园区经济规模提升 引擎作用持续凸显
  2023-08-03 09:37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解读2023年上半年海口市自贸港重点园区运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自贸港重点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不停歇”、招商引资“不断线”,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产业提质升级等方面全面加速,经济规模显著提升,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一、园区营收保持增长态势

上半年,全市园区营业收入实现3230.85亿元,同比增长13.9%,比全省园区营收增速慢2.4个百分点。其中江东新区营收占全市园区营收比重超五成,拉动全市园区营收增长9.8个百分点,对全市园区营收增长的贡献率达70.8%。分行业看,营收拉动作用较大的行业门类依次为:批发和零售业(拉动9.7个百分点),制造业(拉动2.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拉动1.9个百分点)。

从全省园区排名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江东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和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营业收入绝对值排名分别为第2、第7、第4和第5位,排名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江东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增速排名分别从第10、第11和第12位提高到第6、第8和第7位,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增速排名则从第9位后退到第12位。

二、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2.28亿元,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超五成,较去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4.4和1.7百分点;同比增长22.4%,比全省园区投资增速快15.2个百分点,比全市投资增速快10.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2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8.6%。其中江东新区完成投资占全市园区投资比重近八成,拉动全市园区投资增长19.3个百分点,是园区投资增长的绝对动力。

从全省园区排名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江东新区完成投资绝对值保持首位,增速排名从第6位提高到第4位;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完成投资绝对值排名分别为第4、第13位,绝对值排名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增速排名分别从第11、第13位提高到第5、第6位;综合保税区完成投资绝对值和增速排名分别从第8、第2位后退到第10、第13位。

三、园区税收增速快于全省园区税收增速

上半年,全市园区税收收入118.59亿元,同比增长16.5%,比全省园区税收收入增速快11个百分点;占全省园区税收收入的比重为32.3%,比去年同期高3.0个百分点。其中,江东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税收收入均跻身全省园区前五,合计拉动全市园区税收收入增长11.1个百分点。

从全省园区排名来看,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东新区和综合保税区税收收入绝对值排名分别为第3、第4、第5和第7位,排名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

附注:

1.跨园区经营的企业,营业收入分别按总量计入各相关园区,合计数剔除重复部分。

2.税收收入按企业注册地统计,数据来源于省税务局。

3.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起点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含)以上项目。

4.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