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统计动态  >> 正文
海口市统计系统学习贯彻2024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
  2024-03-01 15:51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4年2月27日,海口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党组书记、局长陈文海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解读了杨雷局长在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围绕报告提出的2024年全省七大统计工作任务部署了我市具体措施,全省统计工作报告为顺利开展2024年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全面、准确理解会议精神和把握统计工作新形势;二是狠抓工作落实。要雷厉风行掀起学习贯彻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热潮,结合海口实际,统筹谋划好全年工作,定期监督通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起好步、开好局。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市统计系统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及负责人,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整体发力,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全市统计工作新局面。

2024年,海口市统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从八个方面深入贯彻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统计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强化专项治理,夯实统计基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批示精神,打好普法宣传、执法检查、统计督察等“组合拳”,持续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贯通协同;对标“高质量发展考评方案”中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扣分项,抓好数据质量核查和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不被扣分。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有为有力推动发展。紧贴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统筹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分析研判,加大经济分析报送力度,紧扣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园区发展,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反映发展成效,应对舆情监测和处置。三是群策群力做好经济普查工作。严格按照《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和普查实施方案,推进普查工作,杜绝人为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规范数据审核流程,建立追溯问责制,夯实数据质量。四是稳步推进入库纳统。根据海口市“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要求,紧盯招商机构、行业协会、园区招商落地的企业、项目,抢时间抓跟踪促纳统。以“五经普”为契机,组织“准四上”企业摸底,符合纳统条件的单位应统尽统。四是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建立信息安全责任制;组织开展信息安全等级测评、网络安全培训、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持续推进企业(村居)电子台账工作。六是抓好高质量发展考核,力争全省领先。做好高质量发展考核各项工作。谋划“海南省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和“海口市区级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两个综合考核体系,制定与省方案相衔接的考核指标,推动和引导各区高质量发展优势。强化各部门纵横向沟通协调能力,共享统计信息,促进各部门对各区考核要求,充分运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七是扎实开展园区统计工作。做好园区统计基础建设和数据评估,发布数据及经济运行报告;开展园区报表抽查工作,指导单位清查和名录库维护工作,夯实统计数据基础。八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组“第一议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升干部作风能力,贯彻落实《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升三种能力,锻造十种作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履行抓作风能力建设主体责任,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四个区统计局局长、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在位全体干部5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