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统计动态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开展“推进全岛封关,机关走在前列”活动实施方案
  2022-04-15 15:11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勾画的宏伟蓝图和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推动全岛封关,机关走在前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推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在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中扛起统计担当。

二、主要内容

以“三个走在前列”为主要内容,结合工作开展活动,推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创先争优。

(一)围绕中心、促进融合走在前列。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统计任务,聚焦破解“两张皮”现象,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认真落实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二)建设队伍、提升能力走在前列。树立“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建设队伍、提升能力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创建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优良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建设队伍中的作用,强化建设队伍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建设队伍职责,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于党和国家的高素质统计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三、工作措施

(一)创建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围绕自贸港建设统计重点工作,创建“企业纳统”、“统计执法”、“统计服务”示范岗位平台,创新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标准,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展示良好的党员形象,引导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扎实推动工作落实,提升服务自贸港建设整体水平。

(二)组建一批专业志愿队伍。巩固和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围绕基层民生福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统计局党组织人才优势、政策优势,成立“12345统计热点问题志愿服务队”、“社区(乡村)治理志愿者队”、“应急抢险党员突出队”,创新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举措,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提供统计法规、统计常识、疫情防控、生活垃圾分类等专业化、精准化的志愿服务,确保服务活动高效务实。

(三)解决一批党建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党员干部“能力恐慌”问题。结合“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举办“理论读书班”、“公文写作、风险防控、封关运作准备等专题讲座”、“统计专业知识及法规培训班”以及现场教学等,做实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二是提高“党建联建共建”工作水平。加强与昌福村及演中村党支部的沟通指导,及时分析和解决结对共建中存在的问题、难题,进一步提升共建工作效果;三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四是加强党员干部的交流轮岗。

(四)选取一批党员先进典型。围绕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任务,选取至少3个不同特色的典型,树立学习标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做好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多涌现先进模范。

(五)健全一批党建引领制度。围绕自贸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要求,加强党建引领统计工作制度创新,探索构建自贸港统计制度体系。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完善党务干部教育管理和选拔任用制度,探索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和澄清正名、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

1、制定活动方案。结合我局自身工作实际,410日前研究制定我局活动实施方案,把活动开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活动内容和措施的组织实施和贯彻落实。

2、细化工作措施。按照“三个走在前列”和“五个一批措施”要求,分门别类名列工作名单,细化工作任务,分解责任到人,确保活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二)组织实施阶段

3、强化学习,提升能力素质。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在我局内开展实战化教育培训,制定全年度详细培训计划,强化学习,科学施训,做到理论学习与推动实践结合,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改革创新等各方面能力,锻造提升统计党员干部过硬本领。

4、开展比武,推动评先比优。715日前,在局各支部内开展活动成果评比,遴选出优秀案例,报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5、深入一线,提供专业服务。根据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和市直机关与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工作要求,将活动成果充分运用到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基层中去,结合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统计服务等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帮助基层排忧解难,解决好基层统计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增强统计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总结提升阶段

6、抓好制度废立改。认真梳理形成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制度体系,以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我局党建质量和水平,切实我局各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7、推动活动常态化。在服务自贸港建设进程中,进一步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意见,将“推进全岛封关,机关走在前列”活动推向深入,积累经验。进一步做好活动总结,把活动开展上升为我局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此次活动作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封关运作准备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周密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精心组织推动。

(二)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务实的作风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组织开展活动专题宣传。注重典型引路,通过微信、微文等现代自媒体方式,大力宣扬典型人物和活动取得的典型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进取。

海口市统计局

2022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