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817990-6/2012-01510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12-01-19
名  称: 海口市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2-01-19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法公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扎实实搞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精神,一手抓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一手抓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照条例规定,及时向社会和公民公开信息。现将我局信息公开自查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局领导班子十分注重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本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副局长陈文海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并指定专人跟踪相关的工作。同时,有关人员认真参加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培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把本单位的信息及时公开,让社会各界人士、企业、事业单位更好地了解统计部门的职责、统计法律、法规,才能提高全市依法统计意识,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提高本局的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水平。
    二、对照《条例》规定,主动、及时公开信息
    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及时整理有关信息,主动在海口市人民政府网和海口市统计信息网开辟《政务公开》栏,公布本单位依照条例应公开的所有信息,对照有关要求属于可公开的统计数据和全市统计政务信息我们都及时、主动地在海口市电视台、《海口晚报》、海口市政府效能网和海口市统计信息网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一是统计部门的职责、职能;二是各处室、中心的业务范围;三是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五是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六是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备案;七是部门公布统计资料备案;八是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初审;九是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事项;十是统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渠道;十一是统计行政处罚的依据;十二是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统计资料的种类和时间要求等:十三是本单位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及价格信息、财政经费、大额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同时,主动在海口电视台和《海口晚报》公开相关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统计信息;通过政府网公开统计数据,为领导决策服务;通过海口统计信息网公开市统计局及各区统计局的政务工作大事、要事,让全市人民更好了解和认识统计工作。除此之外,还在本局办公区域的政务公开栏上设置了法律学习专栏、重大事项公示公开栏,举报信箱和投诉电话等等。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分类情况统计;2011年我局公文主动公开35件,依申请公开13件,不予公开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申诉行政复议的情况统计及其处理结果;我局无此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的方案;虽然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制度不健全、不规范;二是有些制度没有及时上网;三是公文流转中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公开率不够;四是政务公开栏目未能及时更新,内容不够全面;五是网页设置的目录不全;六是本局内网与政府网衔接不上等。针对我局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如下改进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的主要工作来抓,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是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本单位的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及时更新、完善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内容;四是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把本单位的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公开;五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制,各单位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我局无此情况。
    三、落实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
    为把本局的信息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我局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违法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制度。要求各处(室)、中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统计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公布除法律规定保密以外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比如国家秘密统计资料、商业秘密、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不能向社会公布,其余的统计资料无需申请、免费公开。凡不及时公布公开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说明与附表
    (一)没有其他说明。
    (二)附表

附表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统计数据  105
 统计公报  1

附表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信息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附表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10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235

附表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