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03-27 10:53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一年来,海口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紧密结合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以统计改革创新与全面依法治统为抓手,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体系,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统计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上级各部门赋予的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2022年开展工作情况

(一)党建掌舵,把好全局工作的正确方向

1.坚持理论武装,落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上来,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涵养政治生态,不断改进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完善学习制度,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制定2022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党员培训计划、党务培训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全会精神 、市第十四次全会精神等内容。举办1期“党员干部读书班”、1期“新党员培训班”、1期“党务干部培训班”、1期“七一党员专题培训班”。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每月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的方式,紧跟发展形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党史学习教育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拓展到支部“三会一课”主要内容并持续深入学习,及时与落实局党组安排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提高党员干部履行统计职责,把提升统计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推进统计业务工作的优势。

2.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二是及时制定“统计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多次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主官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责任科室负责之间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开展经常性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前、廉洁及安全教育。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谈心提醒制度,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抓早抓小。每日开展党员考勤,每周进行党员考勤公示,每月报送作风建设情况月报表,每季度第一个月报送上一季度作风建设情况月报表。大力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着力纠治推进不力、工作不实、敷衍应付等问题。

3.切实履行使命,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主动融入单位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全岛封关运作,机关先行”活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破促”活动及“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人才建设、安全保密、网络舆情、政务信息,发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积极创新,努力提升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统计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海口高质量发展发挥统计作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统计法规知识,深入学习领悟中央《关于更好地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意见》,提升统计干部政策水平。二是主动融入属地中心工作。主动与结对昌福村、演中村和白沙街道沟通联系,参与村支部建设、乡村振兴、集体经济、脱贫巩固、人居环境和疫情防控等共建活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分配就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成立“12345统计服务队”、“统计执法先锋岗”、“统计调查先锋岗”“统计纳统先锋岗”,转变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按照统计“三服务”的要求,和“万名干部下企业”活动要求,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准确填报统计数据;参与12345热线及时答复群众热切问题。四是拍摄《党建引领统计服务促发展》宣传片,形成党建和统计业务工作双融双促的良好局面,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服务。

4.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标准。一是加强党务干部自身建设。二是积极开展“清廉模范机关活动”。按要求认真开展“清廉模范机关建设”活动,多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清廉思想根基。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专家讲座,邀请专家为全局党员干部作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严格开展执纪问责。每月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6人;组织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镜鉴V》和《伸手必被捉》(之五)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红色观影、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开展读廉政书籍、讲廉政故事、宣传家风家教等活动;组织开展“清廉青年”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口子”的目标要求。弘扬廉洁文化,激扬廉政勤政氛围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母瑞山干部学院举办“能力提升建设年”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母瑞革命精神;三是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严格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22年度计划发展党员1名。四是严格党费收缴。五是海口市直属机关工委第三届“先锋杯”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二)主动作为,提升统计工作保障能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推动统计人财物保障,确保统计工作稳步推进。

1.提升领导班子建设和履行党组职能职责责任,全面加强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和管理能力,凝聚思想,发挥了“指挥部”作用。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优化党组领导工作机制和班子成员行政负责制,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

2.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全面落实干部培养、选拔、教育、管理、监督贯穿融合制度机制,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抓手,加大统计人才培训力度,制定和实施统计队伍人才培训方案,全方位全角度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管是服务企业还是疫情防控一线,主动作为,锤炼本领,提升能力。落实人才考核责任制,积极完成市委组织部的人才调查。

3.提升安全保密工作。强化机关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风险防控责任制和工作机制,规范管控工作流程,落实统计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责任。

(三)法制保障,统计法律服务展示“统计力量”

1.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两办名义印发《海口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代拟稿,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防惩统计造假责任,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学习《统计监督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和研究贯彻落实<统计监督意见>《汇编》的建议;制定《海口市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工作措施》、《海口市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规则(试行)(2022年修订版)》推动工作落实

2.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关于国家统计局延伸督察海口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代拟《海口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并审议通过以两办名义印发。按照方案要求逐条逐项,对标对表从四个方面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并督促相关部门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较好完成整改任务的情况按时向省统计局提交《海口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代拟《海口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函》经市委市政府审核同意以两办名义报送。

3.加强领导干部统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一是协助有关部门在改进干部任用和考核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统计法纳入党校必修课常态化,2022年5月统计法已完成进海南政法行政学院任务,于7月9日和9月27日在海口市委党校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监督意见》《汇编》的宣讲,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汇编》纳入党校必修课的重要任务。三是落实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和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台账按时报送制度。        

4.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强化联合惩戒手段。一是开展全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制定《海口市统计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计划》《海口市统计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海口市统计局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计划》,全年双随机抽取106家企业,专项执法检查27家企业,截至6月份已完成90家企业的双随机和专项执法检查任务,完成率达68%。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二是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统计造假不收不收敛问题专题纠治抽查工作,统逐步彰显计执法监督作用。

5.完善执法骨干人才库。做好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组织报名考试工作,动员全市统计系统符合条件人员28人报名参考,充实统计执法队伍力量,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打下良好基础。

6.积极运用新媒体,创新统计法宣传方式。一是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8000本和统计宣传折面5000份,将陆续发放给企业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提高统计法的知晓度。三是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送小视频《“一套表”纳统小课堂》给企业宣传,普及纳统知识。三是组织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以案说法 走进民法典”专题讲座活动。

7.圆满完成12345工作任务。共完成12345办件160办件,其中投诉类3件、建议类1件和咨询类156件;提升统计服务质量。统计调查项目实现100%不见面审批和秒批。今年依法依规完成6个行政审批项目。

(四)立足主业,常规统计工作体现“统计精度”

1.突出统计调查精准意识认真贯彻国家、省统计局报表制度的要求,并落实到企业,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及时、高效、全面完成各专业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2022年月度GDP核算工作,实施GDP下算一级工作, 做好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工作,牵头完成一季度总部经济、民营经济相关测算工作、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完成南繁产业调研工作、继续开展海口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编制2021年能源平衡表、完成3年一轮的政府职务报酬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待的各项任务。

强化数据逐级审核验收和上报率,定期走访月报上报不及时、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核查数据质量,强化企业依法统计。

2.突出数据质量控制意识持续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和自查,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按省统计局数据核查通知要求,共完成近1000家企业(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突出调查单位基本情况表行业划分和分公司核查重点,突出月度财务报表营业收入、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指标数据质量核查,突出年度新增、退库单位基本情况核查。

3.突出服务企业靠前意识。为确保重点企业数据真实可靠,市统计局主动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统计服务,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纠正错误,学习指标解释,帮助企业分析误填误报的原因,指出正确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切实提高统计员理解指标程度,做到数据填报准确。同时现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提高企业对统计法律法规认识,增强依法统计意识。

4.突出促统纳统主动意识。我局着力改善纳统工作社会环境,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模式,不断提升纳统工作知晓度。今年4月联合海南省统计局制作纳统宣传小视频,并通过南海网、海南统计微讯、海南省统计局网站、海口市统计局网站等平台发布,扩大统计工作影响力。同时,印刷《企业纳统指南》宣传册,发放给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旅文局、市科工信局等纳统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等。

梳理 “准规上”企业,完成2021年年度“一套表”调查单位的审核验收及2022年月度、年度调查单位的申报、审核、确认工作。完成基本单位库名录库上年四季度及年报审核、更新、确认工作。

从部门和省局获取月度新增、变更、注销调查单位名录,开展新增单位调查,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建立“准规上”名录库,与市科工信局开展联动走访调研“准规上”企业,重点监测企业当前运行发展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堵点问题,积极做好培育服务,力促“准规上”企业应统尽统、及时纳统。

5.突出统计分析精品意识。2022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坚持超常规举措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我局进一步坚定目标,压实责任、细化分工,聚焦“按季抓、月跟踪”的6项主要经济指标,每月深入分析各行业及重点监测企业发展情况,做好预警预判分析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专门成立了统计分析应急专班,积极发挥各专业优势,对每月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和分析,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和提高分析解读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办法,力促我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经济形势稳步向好发展。

加强对各行各业发展的预测预判预警,强化舆情热点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针对全年市政府经济目标完成情况,跟踪各季度目标任务,广开信息搜集渠道,对各专业提供的数据进行精心的加工制作,提前为各行业经济口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工作举措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编印的《海口统计月报》11篇、《横向对比资料》4篇,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纸介质并上传海口市统计局官网,按时完成美工制作11篇。今年共印发31篇《海口统计》和《统计快报》,其中《关于继续“按季抓、月跟踪”力争“开门红、开门稳”的情况汇报》、《2022年1-5月海口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运行预警分析》得到市领导的表扬及批示,《生产情况不容乐观,企业发展困难重重--海口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情况调研报告》被省办《海南要情》采用并报国办,海口经济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6.突出统计发布解读意识为贯彻落实罗书记的批示精神,根据省里反馈的2021年度海南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分别就海口市与三亚市得分率情况和我市的总体情况,深刻分析我市的考核得分基本情况、得分低于三亚市的两个因素、与三亚比对的得分情况分析,深入分析海口市的得分优势和短板情况,并将分析结果上报市政府审定,受到了丁晖市长批示。

同时为市委宣传部(供稿《海口日报》)整理一季度相关数据材料;2020年海口市在全国293个地级市统计资料的排名情况;整理制定《2022年度海口市市直机关综合绩效考核社会评价工作方案》提供市委办七人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其他相关经济指标排名排位情况;为社会公众和各部门数据加工整理和服务2万人次以上。政务信息采用专刊9篇、采用信息4市委信息综合室采用调研报告1篇省办《海南要情》采用并报国办1篇,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每月制作小册子跟踪解读经济情况。

7.突出干部素质提升意识。一是狠抓全年大培训,立足岗位大练兵,聚焦职责主业,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创新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教育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收效良好,解决思想上“散”的问题。二是将党员学习与干部学习融合,党性知识学习与业务学习共同推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三是引导全局干部制定自身能力提升年度学习计划,将个性化学习融入到全年学习中。

以“专家”教育培训7次为引领,推进领导骨干上讲台17次,由局领导班子带头,业务骨干参与统计干部上讲台培训活动,形成“全员学本领,岗位大练兵”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业务搭配性和岗位大练兵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真正变“要我学”、“要我练”为“我要学”“我要练”。

8.突出调查聚焦民意意识。紧紧围绕各级党政机关中心工作,紧扣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集民意、汇民智,先后承揽并完成2022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统计调查工作、海南省就业质量监测工作、2021年度政府职务工资报酬调查、2020-2021年度海口市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海口市企业单位人才数据信息统计调查、2022年海口市城市黑臭水体识别公众调查工作,为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以及第三方考评工作共17项,为国家监测、省市党政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五)扎实培训,双基建设突出“统计特色”

1.强化企业统计业务培训。我局协同各区统计局完成全市调查单位培训,涉及年度、月报、季报各种报表,覆盖全市各企业。

2.夯实各区统计业务基础。深入各区进行对口业务指导,根据各区统计工作量,针对性分派市局业务人员全方位对四个区各项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指导,重点强调易错指标及表间逻辑关系的审核,提高统计报表的基层审核能力,以确保统计报表数据质量。

3.抓好部门纳统培训工作。局服务业科联合市、区商务局、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相关部门召开了2022年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月度纳统工作推进会4次深化市、区各职能部门深度协同合作,强化月度纳统工作力度,提高各职能部门纳统能力和信息互联互通。各职能局协调多方力量,提供了各类纳统信息供统计部门核实,聚力提升纳统合力。

二、工作亮点情况

1.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较好完成海口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2.推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学习《统计监督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以下简称《汇编》)和研究贯彻落实<统计监督意见>《汇编》的建议;制定《海口市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工作措施》、《海口市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规则(试行)(2022年修订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贯彻落实罗书记的批示精神,根据省里反馈的2021年度海南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较好完成我市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总体方案,并海口市与三亚市得分率情况和我市的总体情况,深刻分析我市的考核得分基本情况、得分低于三亚市的两个因素、与三亚比对的得分情况分析,深入分析海口市的得分优势和短板情况。

4.计预警预测分析材料,为我市经济运行分析解读提供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对各行各业发展的预测预判预警,舆情热点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决策提供统计服务,其中《关于继续“按季抓、月跟踪”力争“开门红、开门稳”的情况汇报》、《2022年1-5月海口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运行预警分析》、《海口统计》和《统计快报》得到市领导的表扬及批示,《生产情况不容乐观,企业发展困难重重--海口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情况调研报告》被省办《海南要情》采用并报国办,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统计报告,做好参谋助手

三、存在问题

我局在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存在一些问题:

(一)新业态和新经济把握有待精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各专业领域不断涌现出新经济和新业态企业,企业经营的范围广变化快,难以做到精准划分属所行业,摸清经济发展情况,行业经济发展预警预判质量有待提高。

(二)纳统工作有待进一步扩大

自贸港建设以来,新注册企业飞跃式增长,企业较为分散、难查找、低配合,按照目前国家的纳统方式,需要大量收集整理各部门资料,基层统计人员上门核实,现有基层统计人员难以承担日益增加的纳统核实、资料收集、行业确定、纳统申报等各项繁杂的工作,不能及时发现、及时纳统。

(三)统计人员业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企业统计人员变动大,工作交接脱节,造成工作被动。现有基层统计人员难以承担日益增加的纳统核实、资料收集、行业确定、纳统申报等各项繁杂的工作,能力仍需加强。部分企业统计员在企业总部,培训不能很好落实,对统计指标精准把控还不够。

(四)统计法治意识有待于增强。

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还不及时不到位,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应负的领导责任认识不足,统计法治思维、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增强。

(五)统计执法监督能力有待于提高。目前执法检查主要以有线索的检查、核查为主,主动开展统计执法意识不强,综合执法能力不足,执法监管不到位。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服务型统计队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巡察、审计问题整改成果,为统计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统计法治意识。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干部学习领会统计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加强行政法律法规学习,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和海南政法学院;二是落实统计执法检查责任制,全面组织落实2023年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任务,明确执法检查的重点、任务,细化职责分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案件并公开曝光。

(三)提升统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创建统计高级人才库,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二是开通过“大练兵、大学习、大培训”,学中干、干中学,提升统计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巩固“能力提升建设年”成果,坚持制度管人,强化统计人才队伍作风建设。

(四)加强行业发展监测,提升统计分析服务

坚持做好经济预警预判,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运营及发展情况并进行分析研究,揭示行业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好重点行业等领域监测分析。

(五)加强基层统计服务能力,提升统计业务水平

加强镇街、村居统计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业务能力,推进适应统计工作岗位情况扎实开展基层统计工作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监督能力克服镇街统计办公室形同虚设没有充分发挥统计办公室的真正作用。

(六)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和清查工作

(七)实现数据全面共享。继续编制和完善数据共享资源目录,积极向市级大数据中心归集数据提出数据共享需求,提高统计大数据归集和共享力,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服务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