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03-18 15:51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年来,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统计改革创新与全面依法治统为抓手,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完成上级赋予的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2021年开展工作情况

(一) 党建引领,提升统计工作服务能力

1.强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行统计职责。

2.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局党组引领下,全体党员愿履职、能履职、履好职,充分发挥支部凝聚力,较好完成了巡察问题整改、数据质量核查、统计督察等工作任务。

3.创建党建共建,发挥党员聪慧才智。昌福村是我局定点帮扶单位,一年来投入近14.3万元,有效推动昌福村党组织建设及产业发展,昌福村被评为海南省文明卫生村、海口市“五星党支部”、特色产业示范村。

(二)紧扣主业,提升统计数据服务质量

1.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制定海口市统计局《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海口市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规则(试行)》、《海口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方案》,不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

2.严格核查数据质量工作。通过双随机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不断规范和完善企业统计管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项目建设统计规范到位。严格落实规模以下抽样样本企业报表制度要求,督促企业完善原始凭证、出入库资料、订单、统计台账,做到数出有据。

3.提升统计数据分析服务能力。落实“快、精、准”的统计服务宗旨,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综合部门提供全年各月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分析材料,截至11月底,编印“海口统计”30期,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开展“海口市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生态环境考评体系研究;编制和完善数据共享资源目录,提高统计大数据归集和共享能力等工作,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积极扩大统计服务范围,为经济生活提供服务功能。

4.聚焦民意,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服务。2021年以“关注舆情,反映民意”为宗旨,紧紧围绕各级党政机关中心工作,紧扣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集民意、汇民智,目前已完成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第三方考评工作和调查项目共19项,为党政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5.强化监督,统计执法监督问责作用逐步得到彰显。建立“海口市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定期向基层统计人员收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情况,对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行为形成有效震慑。2021年执法检查共110家,其中“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91家,专项执法检查19家,2021年处罚3家企业,1家企业已结案,另2家企业还未结案,统计执法监督作用逐步彰显。

6.圆满完成了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市海口市统计局等14个单位授予“海南省第七次全面人口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我局局长王善来等69人“海南省第七次全面人口普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取得优异成绩。这次普查全面查清了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掌握了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完善了我市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准确统计信息支持,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

(三)不折不扣,抓好抓实巡查问题整改和国家统计督察工作

1.完成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在519日第十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亲自抓,并强调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把巡察整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跟踪问效贯穿作风整顿建设年。930日扎实完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有效提高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2.扎实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工作。1012日国家统计督察组进驻海南,对我市进行延伸督察。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海口市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重点与任务分工,成立工作专班;参加国家统计督察对接沟通会,召开全市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工作对接沟通会。二是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按照督查台账清单目录,督促市直各部门及时整理完善台账资料,指导各区区委区政府、统计部门、重点经济部门规范部门督查台账,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三是提升保障水平。按照国家督察工作要求,对具体谈话对象明确谈话方向,全程做好台账资料答疑和补充完善,做好检查企业相关保障,组织10名干部参与督察问卷调查,及时梳理汇总每日督察内容、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并上报省市统计局。

(四)强基固本,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全面强化“双基”建设,夯实统计基础。及时召开“双基”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带头,对四个区开展“双基”建设调研,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不断提升基层统计工作。

2.狠抓学习培训,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局党组将统计业务及统计法学习作为“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重点,党组书记亲自上课,班子成员带头学;11月中旬和下旬开展全市180名左右统计业务人员素能培训;针对镇村统计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78月份组织各区镇村统计人员进行统计业务培训。

3.提升名录库实时动态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印发《海口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和调查单位库动态维护更新工作方案》,符合“四上库”入库标准的企业,及时收集企业资料,按时间要求、申报条件和申报标准入库。

4.扎实推进统计信息安全管理。一是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相关要求,统筹安排本年度信息安全测评服务,3月份组织了海口市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公开招标。二是落实海口市国产替换项目的要求,做好我局电子政务外网设备的替换,更换电脑114台。三是做好全国两会、博鳌论坛及建党100周年期间海口市统计内网节点的信息安全维护,协助各区统计局建设及管理好统计网络环境。

5.落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根据中共海口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海口市关于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办字〔202134号),结合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年的要求,落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精神,局党组对报送事项多次审核,党组成员通过走基层、进企业、进农村的方式调研梳理了四个堵点事项:一是查摆投资项目尾款纳统问题;二是查摆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屡顺工作关系问题;三是“双基”建设薄弱的问题;四是定点帮扶单位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指定专人专办,分析堵点原因、制定有效措施,严格落实时间节点较好完成四个堵点工作任务,其中“查摆投资项目尾款纳统问题”列入我市典型案例推送省里。

二、工作亮点情况

(一)积极作为,压实责任,全面完成国家统计督察迎检工作。2021年海口市作为国家统计督察组延伸单位,为做好我市统计督查工作,我局代拟了《海口市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工作方案》,明确成立工作专班和各部门工作重点与任务分工;组织召开督查工作对接沟通会和见证会、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工作座谈会;结合督察工作台账清单目录,指导各区委政府、统计部门、重点规范经济部门督察台账,指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针对以个别谈话、查阅文件、调查问卷、执法检查及“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我市开展的统计督察,我局全程做好资料答疑和补充完善,做好检查企业相关保障,及时梳理汇总每日督察内容、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并上报督察组,这次国家统计督察工作被给予肯定。

(二)强化统计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1.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统计制度培训。2021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全年统计法培训50多期,参加培训约6000余人次。

2.加强统计宣传力度,发挥“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效应。一是利用“抖音”新媒体平台,线上制作普法微视频《坚持依法统计 反对弄虚作假》,线下发放7000多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3000份《统计百科》和10000多个环保袋等统计相关文书和宣传品;二是发挥“今日头条”平台新媒体作用,通过线上关注“统计头条公众号”参加抽奖活动,线下为广大服务对象和市民发放宣传品和手册,不断提升普法力度。

(三)完善纳统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提升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推动达规单位及时入库纳统,2021年我局积极协调市政府印发了《海口市推进企业纳统工作方案》,成立我市纳统工作小组,压实各相关部门和四个区政府工作责任。同时我局各科室按照《纳统企业申报入库工作指南》要求,收集相关部门资料反馈四个区统计局,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调查,发现符合“四上库”入库标准的企业,及时收集企业资料,按时间要求、申报条件和申报标准入库。2021年新增法人基本单位26607家,截至1228日达规纳统单位323家,全年纳统新项目283个,对拉动我市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存在问题

1.统计法治意识有待于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还不及时不到位,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应负的领导责任认识不足,统计法治思维、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增强。

2.统计执法监督能力有待于提高。目前执法检查主要以有线索的检查、核查为主,主动开展统计执法意识不强,综合执法能力不足,执法监管不到位。

3.全面及时纳统工作难度大,数据质量不高。目前没有出台达规企业入库激励政策,企业基层统计人员无工作补贴没,企业普遍存在纳统入库后增加负担的畏难情绪,配合度低不愿纳统入库;企业统计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导致数据报送质量不高。

4.统计分析质量不高,统计人才队伍业务素质有待于提升。主要是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重点等专题的调研分析深度不够。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服务型统计队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为统计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建设,遏制“数字上的腐败”落实统计执法检查责任制,全面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明确执法检查的重点和任务,细化职责分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案件并公开曝光。

(三)聚焦督察整改,巩固深化督察成果。一是严格按照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对标对表,做好清单和销号管理,确保统计督察整改落到实处。二是明确统计督查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做好检查督导,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三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进党校并列入教学计划,积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数据造假有清醒认识,确保统计改革落到实处。

(四)凝聚力量,提升统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创建统计高级人才库,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二是开通过“大练兵、大学习、大培训”,学中干、干中学,提升统计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巩固作风整顿建设年成果,坚持制度管人,强化统计人才队伍作风建设。

(五)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预算编制和前期准备工作。

(六)实现数据全面共享。继续编制和完善数据共享资源目录,积极向市级大数据中心归集数据并提出数据共享需求,提高统计大数据归集和共享能力,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服务社会。

海口市统计局

2021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