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12-29 15:16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为中心,紧扣目标,精准发力,攻坚克难,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信息、咨询、监督、服务职能,圆满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宗旨意识

  (一)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 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工作部署会讨论研究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成立了该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精心抓好学习教育。一是组织党组集中学习讨论11次,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等内容。二是开展红色传承教育。下属五个党支部分两批次,参观了琼崖一大旧址,重温入党誓词,传承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三是集体观看教育节目。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腐打黑》、《小官大贪》警示片和“国庆庆典阅兵”、《榜样4》大型节目各1次。四是请宣讲团成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两次。五是党组书记王善来同志、党组成员陈文海同志、谢式金同志以及各支部书记分别在不同场合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党对统计工作的绝对领导

  今年,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我局成立了党总支,下辖五个党支部,夯实了党建组织架构,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1、全面抓好党建工作

  局党组坚持围绕统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工作为重点,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和党员学习实施方案。举办2期培训班(中国人民大学)58人次,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开展4次专题党课学习,落实了“三会一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从加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我局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官不为专项整治以及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落实到位,本年度召开了2次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专题的党组会议,部署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续开展四风整治。

  3.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局党组研究扶贫工作10次,制定帮扶方案,局领导班子调研4次,遍访4次,今年投入14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工作,全年扶贫集市销售额总计28067元。

  二、夯实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增强统计服务能力

  (一)立足新时代开展统计分析研究,着力研判经济发展重点热点难点,参谋决策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1、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的深度分析,起草了一系列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分析透彻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今年共撰写分析报告22篇,信息4条。这些进度分析的主要论点和篇章在党委、政府报告中常被采用。利用《海南日报》、《海口日报》、海口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各界全面准确看待海口经济形势。

  2、增强统计服务能力。通过局网站发布全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和经济形势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以及统计年鉴数据,满足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海口的数据需求。一是《海口统计年鉴》、《海口领导干部手册》按期高质量编辑出版。二是认真做好《海口统计月报》、《横向对比资料》等册子数据收集整理编印工作,并围绕领导关注热点,及时调整指标内容,便于领导动态掌握海口经济发展状况及变化情况。

  (二)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1、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一是做好“四经普”正式登记阶段的宣传工作。在海口旅游交通广播组织了两期由王善来局长做客关于“四经普工作的答疑。二是在《海口日报》上连续刊发了两期《关于开展经济普查的公告》。

  2、按照《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海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和《海口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自身指挥中枢、组织协调,上传下达的作用,分工指导全市各区具体业务,帮助各联系点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督促、指导各区、各联系点按时做好各项普查工作。组织培训36场,培训两员共计4817人次,为入户工作,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打下坚实基础。对通过pad初审上报的数据随报随审,对数据认真进行平衡关系、逻辑关系和大数审核,对重要指标进行多方面的对比、审核,评估检查,发现错误查明原因,及时将问题打包反馈给普查员修改,确保做到数出有据,合乎逻辑,从而加强普查表的质量控制,牢牢抓住质量这条普查的生命线。共审核和核实各类错误10万余条,普查企业64376家,个体户93351家。

  (三)加强统计执法和双基工作。

  1、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坚持依法治统。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和法律知识讲座,切实强化对全市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教育。二是积极推动统计公开透明,协助办好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委托福星相声社编演相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侧记》。三是完成“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市共抽取64家单位,已100%完成任务。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上半年对三家违法企业实行统计行政处罚,案件正在办理中。下半年已对另三家违法企业进行立案。

  2、在全市开展农业统计质量大检查。组织全市基层统计员11人参加市局举办的2019年乡镇统计员培训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购买28辆电动车和28台打印机发放给基层统计单位,解决统计调查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

  1、按阶段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海口市十二个重点产业及中小企业统计监测系统”项目实施的招投标工作,积极协调实施单位对项目涉及的13部门产业相关报表和中小企业调查报表制度的需求调研,顺利实施项目开发。

  2、完成《海口市统计文件柜系统和统计数据移动发布客户端》项目的资料整理工作,聘用专业的驻场服务人员对统计生产过程的各阶段数据进行标准化结构性处理归档,目前已完成2003年以来的年鉴、综合数据、月报小册子数据及各项普查、调查数据归档,为未来建设统计大数据打下基础。

  3指导全市六类园区完善基层基础工作,继续做好海口市园区统计工作,对拟新建的江东新区开展多次调研,积极和筹委会及省局联系沟通、指导区级统计部门开展相关统计。

  4、做好年度信息化报表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计监测预警预测工作。按照省、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要求,开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监测预警预测,主要是分季度、年度对海口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预警预测。

  5、做好全市小康监测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小康监测工作会议,按实际情况做好小康指标的监测,为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监测做好数据监测。

  (五)做好跟踪和纳统服务工作

  1、重点跟踪梳理集中开工、棚改项目。每月及时与集中开工项目、区局、棚改办等单位进行沟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完善相关手续,及时将项目入库资料按要求纳入国家统计库,对因相关手续不全而未能纳入统计的,进一步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争取及时纳入统计,做到应统计尽统,截至目前全市共6批集中开工项目,共计105个,已入库76个。

  2、根据市政府《关于建立12个重点产业统计制度的通知》和《海口市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和要求,加强12个重点产业中文化、教育、体育产业的统计指导工作,及时了解跟进其统计工作完成进度。

  3、做好“招商项目、总部经济”签约与落地情况跟踪。目前全市共有118家“招商项目、总部经济”企业在我市注册,其中有31家企业已纳入统计,共认定总部经济企业23家。

  4、超限额以上企业核查工作。对省统计局下发的在经济普查中发现的超限额的企业,下发给各专业、各区对企业进行核查,已确认达规企业386家,计划今年入库167家,目前正在做好符合纳统条件的企业入库纳统工作。

  5、召开全市各区、各专业处室“一套表”业务培训,完成2018年年度“一套表”调查单位的审核验收及2019年月度、年度调查单位的申报、审核确认工作。截至1-10月,已经完成新增入库80家。

  6、积极与省统计局、市直相关部门和区局单位保持无缝对接,进一步做好项目纳统工作,服务好总部及百日大招商各项基础性工作,明确跨区域项目划分办法,依据《海口市建设领域统计工作考核办法》督促各区依法统计,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两个双确保”任务。

  (六)做好区级考核指标体系的制定

  为了做好考核工作的传导,按照《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估暂行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海口实际,初步拟定了《海口市区级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里面包含了环境保护和扶贫指标,并根据中央巡视的要求加大权重,提高分值。

  (七)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情况。今年修订了我市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了20172018年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出台了海口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2019试行)。

  (八)认真做好各项统计调查。

  1、夯实统计基础工作,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

  做好日常统计工作中的核算、农业、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文化产业、城乡居民收支、劳动工资、能源、名录库、人口、投入产出调查等方面统计工作及妇女儿童两纲监测、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各项数据按时上报、如期公布,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确保统计数据的可靠与准确,切实抓好基层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要求企业保存统计原始记录,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对数据出现大起大落的企业及时了解情况,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杜绝瞒报虚报漏报行为。

  22019年,组织开展了海口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公众对生态文明知识暨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问卷调查、2019年上半年海口市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问卷调查、海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公众参与度暨一次性消费品使用情况问卷调查、海口市2019年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新增单位基本信息的收集入库调查、海口市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2019年下半年海口市新增人才统计调查2019年海口市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海口市城乡环境卫生第三方考评工作和海口市园林PPP项目绿化养护第三方监督考评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主要还是工学矛盾突出,落实主题教育步骤有点拖,上党课、深入调研、问题整改都较慢。

  (二)统计分析方面,撰写的统计分析少且质量有待提高,特别是反映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等专题调研分析深度不够。

  (三)基层统计部门专业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基层单位统计人员轮换频繁,对统计指标学习不够,导致统计数据质量不高。

  (四)统计宣传、统计改革创新工作任重道远。

  (五)统计调查对象配合程度、部门联动机制有待增强。

  四、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

  (一)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双基”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指导统计工作,把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推进镇、街“统计人员委派制管理模式”试点。二是做好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持续推荐统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安全整改项目建设,及时做好统计内网、市党政网节点维护和栏目信息的更新;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海口市十二个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统计监测系统”项目建设;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处理环境搭建、培训及数据处理设备的采购。三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2020年计划举办2期“全市统计人员素质提升班”;各科室分步骤举办业务知识培训会议。

  (二)坚持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统计法治意识。组织干部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举办统计法知识讲座,为服务对象继续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不少于六期;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大普查等时机,做好统计知识、统计法制宣传,提高统计工作社会认知度。二是加大执法工作力度,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建设,落实统计执法检查责任制,全面组织落实2020年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任务,明确执法检查的重点、任务,细化职责分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案件并公开曝光。三是完善执法骨干人才库。继续做好海南省执法检查证和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的报名、考试工作,争取2020年完成国家分配我市10人持有国家统计执法检查证的任务;组织我市统计人员参加省局举办的统计法业务培训,充实统计执法队伍力量,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知识。

  (三)狠抓统计常规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及时维护更新基本单位信息。主动与工商、税务等部门沟通,按季度、半年、年终节点获取2019-2020年新增、变更、注销调查单位名录,通过筛选比对来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二是全力做好各类统计,及时准确反映海口经济发展情况。按照统计制度,高质量完成分类统计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业、农业、商贸、旅游、服务业、房地产、交通运输等月报、季报、年报统计,严格审核和把控数据质量。三是做好靠前服务,跟踪服务。重点监测“百日大招商”项目纳统情况。安排统计人员专门下工地、到公司,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密切跟踪项目落地及经营情况,成熟一个,上报一个。四是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全面调查我市辖区范围内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五是继续推进分区自然资源负债表的试编工作。

  海口市统计局

  2019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