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12-29 15:17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计局党组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下一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年统计工作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措施、求方法、务实干,不断强化统计人责任担当,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党建工作为统领,夯实机关作风建设

    ()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认真研究制定《统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学习宣讲方案》,严格按照计划组织集中学习,强调个人自学,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和领悟。邀请了海南省委党校副教授李斌和海大教授宋增伟,分别作《习近平4-13讲话精神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体会共计99篇;组织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两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和学党章、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两次;组织党员参加“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学习6次。

    (二)严格党员队伍建设,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党内生活正常。认真完成“三会一课”规定动作,党组书记王善来带头上党课,还邀请帮扶村支部书记何和铭讲《以党建为引领打赢脱贫攻坚战》党课。

    2、积极开展党内活动。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找自身和单位存在不足,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无不合格党员。

    3、认真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加强党员骨干的教育培养,组织了建党97周年纪念主题党日活动及“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度,支部发展党员2名、正常转正预备党员1名;局党支部被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云昌宏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郑执仁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以身作则,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核心作用。高标准完成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提高认识,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20条”“市委21条”规定,认真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整改。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根据市纪委监委总体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制定了《统计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党组书记与市纪委签订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中心)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纪政纪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加强节日勤政、廉政教育和检察监督力度,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信访举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度单位无违法违纪现象。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党组会”,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干部选拔、人员调整,都要通过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强化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作用,不搞“一言堂”。今年,严格按程序公开、公正选调了两名事业编工作人员。

    4、严格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认真研究和制定单位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单位内控管理,及时公开年度预、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重大人事变动、奖惩等情况。全年累计刊登信息:省统计内网90条,市统计信息网110条,公文公开率60%以上。

    二、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帮扶工作见成效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推荐驻村书记1名,安排帮扶责任人3名,落实结对帮扶对象9户。

    ()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帮扶规范化。

制定了《海口市统计局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包户工作机制,根据贫困户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措施,建档立卡,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监督、督促落实帮扶脱贫计划。局领导亲自到帮扶村,入户调研指导扶贫,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及时协调解决。

    ()扶贫救助到位,帮扶措施精准。

    1、认真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夕,王善来局长带领局领导班子到帮扶村(大致坡镇崇德村和大榕村)对14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送上祝福和慰问金共8000元,鼓励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5月开展了“全国助残日”活动,林家雄副局长代表全局干部职工给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温暖和关怀,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家庭情况,并送上500元的慰问金;8月开展爱心帮扶贫困大学生活动,为昌福村的4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补助金,共8000元。

    2、扎实做好帮扶工作。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帮扶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通过扶贫实地调研、进村入户走访等方式,询问他们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详细了解情况,厘清工作思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帮扶措施,并将帮扶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开展扶贫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确保了结对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加强结对帮扶活动的有效落实。全年落实帮扶措施,为帮扶对象购买养、植种苗、生产资料,共计投入资金8万多元。

    三、坚持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统计法制环境。

    ()加强统计法律知识学习培训。

    组织了《统计违法违纪责任人处分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等文件的学习;举办1期“全市单位领导干部统计知识暨统计法培训会”;印发《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到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统计法律意识。

    ()加强统计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大普查等时机,在电台、播刊、人群集中的地方做好统计知识、统计法制宣传,提高统计工作社会认知度。

    ()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统计执法力度。

    组织市、区统计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统计法业务培训,全市已经有十人取得国家统计执法证,执法人员综合执法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全年抽查72家单位,100%完成省、市“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任务。截至1031日止共受理12345处理办件8件,其中投诉类5件,咨询类2件,建议类1件。

    三、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双基”建设。

    ()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家、海南省“实施意见”,制定了海口市统计局落实《中共海口市委办公厅海口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印发到各区、各开发区和局各处室,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责任、工作步骤和安排、保障措施等都作了明确规定。镇、街“统计人员委派制管理模式”试点,特色产业小镇和经济发达镇综合统计改革试点顺利推进。

  (二)做好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完成了2018年度,统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安全整改项目建设,及时做好统计内网、市党政网节点维护和栏目信息的更新。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推动统计大数据,按节点完成2018年度政府投资项目“海口市十二个重点产业及中小企业统计监测系统”的项目需求编制;完成《海口市统计文件柜系统和统计数据移动发布客户端》应用培训;完成海口市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设备购置、安装、分发及清查阶段的数据处理工作;完成海口市政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按期推送2018年基本单位名录以及月度统计共享资源信息。

   (三)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注重岗位再教育。举办“全市统计人员素质提升班”2期,参加培训112人;组织专业培训27场,2150人次参加;注重调查研究。局领导亲自安排、组织,深入村镇、企业生产一线,开展统计调研100多次,充分了解掌握我市各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科学分析和研判我市经济发展趋势,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水平。

    五、狠抓统计常规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一)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及时维护更新基本单位信息。主动与工商、税务等部门沟通,按季度、半年、年终节点获取2017-2018年新增、变更、注销调查单位名录,通过筛选比对来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组织召开四个区统计局新增单位调查业务培训,布置新增单位调查入库工作。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季报、年报信息的审核、确认工作,修正各类信息6746条。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和我市最新区划代码,对名录库进行新旧行业代码更替和新旧区划代码更换,共更新区划代码1194条,更新行业代码59611条。

    ()全力做好各类统计,及时准确反映海口经济发展情况。

    1、按照统计制度,高质量高质量 建议修改为 完成分类统计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业、农业、商贸、旅游、服务业、房地产、交通运输等月报、季报、年报统计,严格审核和把控数据质量。

    2、及时准确反映海口经济发展情况。及时完成2018年季度、月度GDP核算工作,按时完成2017GDP各项年报核算工作;科学开展GDP预计及总部经济活动等相关测算工作。

    3、适应社会发展,拓展统计专业。制定海口市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试编方案,组织成立我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制小组,编制我市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中)。设计投入产出调查方案、完成调查点选取、组织实施各项培训、完成调查资料的上报、审核和汇总等工作。根据市政府《关于建立12个重点产业统计制度的通知》和《海口市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和要求,加强对各职能部门12个重点产业的统计指导工作,及时了解跟进其统计工作完成进度。对部门上报的数据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如期开展分季度12个重点产业核算工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12个重点产业相关数据。

    (三)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完成2017年非公有制领域、中央驻琼单位人才资源统计调查工作,开展2018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小康社会调查以及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工作。按照《海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南省统计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全省人才资源统计的通知》的要求,从5月开始,指导各区对抽中的调查单位进行非公有制领域、中央驻琼单位人才资源统计抽样调查工作,并于10月对反馈数据进行反复核实。根据省局的工作要求,按照《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方案,开展我市年度的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按市政府妇儿工委办的统一要求,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严格把好“两规”监测数据质量关,进一步提高监测评估工作水平,加强“两规”各项策略措施的贯彻实施,狠抓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工作。

    六、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加强调查研究,转化统计成果。完成《2018年统计月报》《横向对比资料》《海口领导干部手册》《2017年海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海口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编印,供各级政府机关和社会公众使用;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成果研发;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我省房地产全国限购、小客车保有量调控政策对我市的影响,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实时监测经济发展新动向,科学分析和研判经济运行走势,撰写统计分析报告23篇(其中海口统计15篇、综合进度分析8篇),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提供可靠数据依据。

    ()围绕市政府重大活动,做好靠前服务、跟踪服务。

    1、重点监测“百日大招商”项目落地及纳统情况。安排统计人员专门上工地、到公司,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密切跟踪“百日大招商”活动的项目落地及经营情况,撰写专题分析报告《海口“百日大招商”简况》,并及时做好纳统工作,成熟一个,上报一个。截至10月12日,共计监测海口与企业签约项目63个。其中,43个项目在海口注册了56家企业,13家已经开展业务,预计今年年底前还将有7家企业营业。目前,已有2家纳入统计。

    2、开展新增入库企业资质核查,做好应统尽统工作。10月份,我局配合省统计局,分8个工作组,历时24天,完成129家企业入库入库 建议修改为 纳统核查。为海口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提供了有力可靠的数字依据。

    (三)加大工作力度,服务海口“双创”建设。积极配合海口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等单位完成了:2018年上半年海口市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调查、海口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项目民意调查、2018年海口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公众评议调查、2018年公众对海口城市园林绿化满意率调查、海口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

    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和《海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及时研究制定了《海口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成立了海口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内设办公室、工作小组,明确各工作组职责。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2018年8月中旬启动“四经普”单位清查单位 建议修改为 工作:一是做好普查区与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共划分普查区466个、普查小区1064个;二是开展“两员”选聘和业务培训工作,共选聘两员1440人,组织单位清查培训11场,培训两员共计1800人次;三是出台海口市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方案,利用政府门户官网,统计局官网,报刊媒体,沿街LED滚动屏,张贴宣传海报,制作普查图解H5,微信平台宣传以及各种宣传活动扩大宣传力度,为普查营造良好氛围。

    ()认真组织清查,摸清全市经营单位情况。9月开始,我市开展“地毯式”清查,各级经普办加班加点对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上门登记、录入、编写行业代码、校对修改错误信息,按照国家工作节点100%完成底册核查工作,总共清查了69144家单位,93638家个体经营户,圆满完成清查任务。为201911日开始的正式普查打下良好基础。

    八、存在问题和不足

    ()学习和工作矛盾没有很好处理,理论学习、党员活动时间落实不充分。

    ()干部职工的管理不科学,人员的交流、培养、提升制度不规范,不能很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统计执法检察力量薄弱,依法治统工作需要加强。

    ()统计服务水平和业务拓展滞后于社会发展需要。

    ()统计体制改革工作和统计全面建设工作需要加强。

    九、明年工作思路

    2019年,统计局主要是以贯彻落实“4、13”讲话和12号文件精神为主线,围绕全省统计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发挥统计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的政治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培养,坚持正向引导。

    (二)积极推动岗位再教育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参观学习等多渠道提升干部职工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围绕全省统计工作目标任务和总体部署,深化统计体制改革,积极开展统计“双基”建设、统计调查普查、统计分析研究等工作。

    (四)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自贸区、自贸岛建设主线,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服务作用。

    1、加强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科学分析和经济运行趋势的科学研判,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可靠数据依据。

    2、继续推进资源负债表编制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其作用。

    3、推进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工作。

    ()积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海口市统计局

                                 201812月11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宋春许         电话:68722189

海口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8年12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