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计划
  2015-11-20 15:09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改革和双创工作目标践行“三严三实”,倡导“四种精神”。积极实施统计各项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年的工作任务。

一、基本情况

坚持依法治统,推进统计的改革创新,统计制度更加完善。按时完成各项统计报表任务,进一步夯实数据质量。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部门统计力量,积极开展统计调研工作。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规上企业实现网上直报。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做好机关结对帮扶和“双创”工作。

    二、完成的几项主要工作

1、坚持依法治统,推进统计的改革创新

成立了“依法治统和推进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制定了“依法治统和推进改革创新年实施方案”、“海口市2015年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方案”、“海口市统计基础工作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据统计,截止11月底止,全市1435家联网直报“四上”企业,已经全部上报统计检查自查表,上报率100%。从中抽查290家;23个乡镇中抽查11个乡镇。从抽查的情况看,“四上”企业绝大多数的都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按照规定设置统计台账,原始记录完整,统计台账电子化;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制度完善;正常进行网上直报,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和完整。乡镇统计都保持和发展了三年基层基础建设的成果,每个乡镇有统计站或统计办,配备和配置统计人员及设备,有相对完整的办公室;统计制度更加完善,统计数据资料来源记录完整,统计数据真实。认真推进统计制度的改革工作,全面实施和完善“企业一套表”制度,对“规下企业”的劳动工资统计也实施了联网直报精简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资料,审批办理时限缩为一天,进一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在地统计改革工作。

2、按时完成各项统计报表任务

国民经济核算、工业、农业、商贸餐饮业、交通运输、科技、能源、固定资产、房地产、建筑业、劳动工资、服务业、旅游统计、信息化建设、基本单位名录等统计专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报表制度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月、季、年各项统计报表任务。进一步加强核算、农业、工业、服务业、能耗、投资、消费等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的评估,强化数据综合管理。

3、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海南省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成立海口市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机构;制定海口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方案制定1%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工作规则;完成1%人口抽样调查抽样框的整理,核实镇、街道、场矿、村(居)委会的名称和行政区划代码的变更情况,布置抽样框《社区基本情况表》的调查工作;完成1%人口抽样调查的摸底、登记等工作

    4、质量第一,进一步夯实数据质量

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严格对基层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市、区统计部门对一些乡镇、市直有关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抽样检查,了解基层基础工作情况,听取企业对统计部门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切实规范基层统计工作方法、工作制度,督促指导他们建立健全统计机构、统计台帐、统计原始记录,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检查统计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法规处对企业送达统计催报法律文书25份,督促企业按时上报报表,确保源头统计数据全面准确。普查中心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和维护,完成三经普单位信息和名录库信息审核、确认工作,修改错误信息38379条。从国税、地税、民政、编办、工商等单位获取新增单位名录112家,完成今年我市新纳入“一套表”调查单位的申报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部门统计力量

    我局农业处每季度召开一次农业经济分析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市直各涉农部门分管领导和统计负责人,各区统计局和农林局负责农村统计工作人员各镇统计站和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农村统计工作人员,各农场和涉农街道负责农村统计工作人员会议分析全市季度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研判农业经济,并就如何做好部门之间统计数据的衔接达成共识 。投资处每月与发改、住建、房产及开发区部门沟通,了解项目开工情况和工程进展情况,协调核算方面数据。商贸处定期和市商务局、旅游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等有关单位互相协调配合做好部门、行业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反映我市贸易、旅游、服务业、劳动工资情况                               

6、积极开展统计调研工作 

从年初开始,我局各专业处密切关注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下基层开展统计调研工作。农业处多次组织人员分赴各区及乡镇开展农情调研,调研小组分别到大致坡镇、三江镇、三门坡镇、大坡镇、东山镇、永兴镇、龙泉镇、新坡镇等地,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深入生产基地、储备冷库、农贸批发市场收购商、运销商实地调查等形式,特别是走访了大型种养专业户如广地、罗牛山、大昭农业、佳旺、伟德畜业等,进一步了解海口农业生产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为分析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提供了有力依据。工交处经常下企业了解生产、能耗情况,每季度撰写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全局编印海口内参资料8篇。

7、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

做好市级统计信息内外网络维护,及时做好主机设备维护、杀毒软件更新及安全规则升级等。负责海口市统计信息网网站的信息更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协助四个区做好网络安全升级和维护并提供技术支持;做好市统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整改方案的编制,并由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做好统计电话辅助调查系统的技术方案,按要求对电访室进行强弱电布线与隔音环境装修;做好“一套表”系统的属地管理,按要求完成定期报表数据采集和汇总工作;完成海口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数据挖掘任务,协助各专业做好资料开发工作;在市局部署负责办公自动化系统,做好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维护培训和应用工作

    8、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完成近十年海口市纵向和横向资料整理;完成2015年月度和季度经济分析,撰写经济分析11篇;完成编印2015年各月份统计月报12期;完成2015年各月在深圳统计交流网和石家庄统计交流网数据填报工作;完成《2014年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编印工作,供2015年两会代表和委员参阅;完成《2015海口领导干部手册》编印工作;着手做好《2015海口统计年鉴》编印工作;完成海口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编印工作;完成三经普资料开发工作,撰写三经普统计分析9篇;收集、整理海口市“十二五”主要经济指标资料;完成2015年海口市区绩效考评目标收集、汇总报送工作;撰写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3篇,其中有2篇分别获得市委孙新阳书记和袁光平副市长的批示;积极配合部门、社会和公民对统计数据的咨询工作,提供统计优质服务

9、做好机关结对帮扶和“双创”工作

在甲子镇红岭村委会竹堆村的定点帮扶工作中,组织在职党员到帮扶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6次75人;购卖中等文昌鸡苗6.67万元,平均每户养鸡100只。支持竹堆村党建工作经费5000元;落实“雨露计划”资助困难大学生助学金9000元;节日慰问困难党员、五保户3200元;篮球场配套设施和村边挡土墙预算投入9万元,投资10万元兴建该村村前文化休闲场地。积极开展“双创”活动5次112人;到白龙北路巡查、劝导、宣传“门前三包”等工作截止到11月20日共87天174人。拨款10万元,用于雇请专业清洁人员、挖掘机和运输车对建筑垃圾和三无卫生死角的清理,支持“双创”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统计法》宣传力度不够。国家《统计法》虽然已经颁布很长时间了,但目前社会上仍有很大部分人还不了解《统计法》,统计工作仍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2、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观念不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形势复杂多样,但是统计制度、方法没有随之应变,因循守旧,改革创新意识不强。

3、统计力量相对薄弱。目前随着统计的内容、指标、范围增多而工作量越来越多,但是统计的机构、人员相对不变,区统计局人员编制少,很难完成本辖区统计工作任务。

4、统计分析精品少。业务人员大部分时间都在应付报表,深入企业调研的时间不多,了解的情况有限,致使撰写的统计分析精品不多

四、明年工作安排:

    1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印发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海府[2015]95号,成立了以蒙国海副市长为组长的海口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项筹备工作已完成。

2、按时完成各专业统计报表工作。国民经济核算、工业、农业、商贸餐饮业、交通运输、科技、能源、固定资产、房地产、建筑业、劳动工资、服务业、旅游统计、信息化建设、基本单位名录等统计专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报表制度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月、季、年各项统计报表任务。

3、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一是积极参加每年9.12统计开放日、12.4”和“12.8”普法活动举办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统计法》和《处分规定》培训班。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案件及时处理。

4推进改革创新,加快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继续提供统计优质服务。按时按质印发2016年《海口统计月报》、《2016-海口统计年鉴》、《城市年报》、《区域年报》,及时提供经济运行监测报告、内参资料等,按时完成统计信息的发布,为党政领导和两会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

5为促进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规范统计台帐,对所有统计调查对象的基层基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各镇、村委会、各企业单位加强统计台帐、统计原始记录等制度建设,以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对检查发现的不规范的统计行为和一些镇、村委会、企业的统计基础工作不健全等问题,给予纠正并限期整改。

6按时完成各种专项调查。一是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二是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是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维护更新工作;是做好非公企业人才调查工作;是做好2016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

7、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做好“双创”工作和机关结对帮扶工作。

 

                            二0一十一月二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