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统计动态  >> 正文
知法守法 与法同行,海口市统计局开展丰富线上活动,让统计走近公众
  2022-12-05 10:00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纪念12月4日全国宪法宣传日和1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9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提高民众宪法意识和统计法治意识,12月4日-8日,海口市统计局联合海南省统计局在今日头条、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活动,让普法宣传更直观、更生动地走进民众心中。

涨知识!线上有奖问答开启,让普法互动有声

12月4日全国宪法宣传日当天,海口市统计局在今日头条app上发起第一期有奖问答活动,由此引发居民群众学法、知法的热潮。活动通过设置问答的形式,将《宪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纳统知识精编成16道单项选择题,让广大群众在“学中答”、“答中学”,营造线上学习统计知识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一经上线,就受到各大企业、网友及普法人员的关注,问答内容纷纷被转发到各个企业、单位工作宣传群中。仅半天时间,共收到答卷超过两百余份,且优良率较高。同时,参与答题的网友也在平台上积极互动,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活动效果及氛围十分良好,参与用户好评如潮。


参与答题的网友也在平台上积极互动,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本次有奖问答活动分为2期进行,第一期问答活动时间从12月4日持续到12月7日;第二期问答活动将于12月8日开启,共设置500份精美礼品,只要参与答题并互动的网友即可获得定制保温杯或指甲护理包一套。

真有趣!抖音短视频传播,让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除了有奖问答之外,海口市统计局还联合海南省统计局,在抖音app上发布科普小视频,打造“一套表”纳统小课堂。通过动画+真人讲解的视频形式,生动有趣地介绍了入库纳统的意义和相关知识,让用户在刷短视频的同时能接受纳统知识科普,做到寓教于乐,将普法内容潜移默化地输送到居民群众手中,让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一套表”纳统小课堂抖音短视频截图

清新整洁的画面、重点内容关键词提醒、清晰的人声讲解,短短5分钟的视频内涵盖了入库纳统的工作意义、哪些单位需要进行入库纳统、如何申报入库纳统等内容,详细丰富地对入库纳统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在视频结尾向广大群众发出呼吁:“统计工作离不开您的大力支持,请符合条件对企业和项目积极申报纳统!”

做好入库纳统工作对全面、客观、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意义重大,根据《统计法》规定,调查对象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而此次海口市统计局联合海南省统计局制作发出的抖音短视频,可以说是普法宣传工作一次新的尝试,不仅能够扩大宣传渠道,还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让纳统知识应知尽知。让更多调查对象加入进来,更好地完成纳统工作。

“一套表”纳统小课堂抖音短视频截图

此次海口市统计局与海南省统计局联合举办的线上宣传活动效果突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12·4”全国宪法宣传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的知晓率,加深了群众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使统计法治深入人心,为今后依法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对此,海口市统计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居民群众走近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

此外,除了精彩的线上活动之外,海口市统计局近期还将举办线下宣传活动。届时,海口市统计局干部职工将走上街头,通过悬挂横幅,发放《统计法》宣传页和宣传手册等,让《统计法》更直观、更生动地走进居民群众心中。更多活动,敬请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