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统计动态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开展清廉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2022-04-15 15:08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清廉自贸港、清廉海口建设目标要求,根据中共海口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清廉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建设清廉模范机关为目标,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干劲和担当,大力推动廉洁政治、廉洁思想、廉洁组织、廉洁作风、廉洁文化在机关落地生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清廉模范机关,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二、任务目标

()做讲政治的模范。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新时代推进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清廉模范机关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做遵章守纪的模范。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规必依、执纪必严、违法必究,纪律严明、管理严格,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做廉洁自律的模范。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头廉洁自律。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苦和乐的关系,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秉公办事;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做担当负责的模范。机关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政治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高标准落实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扎实抓好思想作风懈怠等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完成业务中心工作,业绩突出。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做勤政为民的模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工作措施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清廉思想根基。

1、严格落实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胸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谋划推进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举办政治理论读书班以及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模范机关建设重要论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的工作部署,不断增强建设清廉模范机关、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

3、依托“学习强国”“海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政治学习,督促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4、深化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采取现场教学、实地讲演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

()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开展执纪问责。

1、每月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意识和行动自觉。

2、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行权、遵纪守法情况的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纪律的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维护纪律法律的严肃性。

3、每季度至少开展1-2次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廉洁家风建设活动。抓好年轻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通报身边典型案例等,以案释纪、以案明法,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工作氛围。

()弘扬廉洁文化,激扬廉政勤政氛围。

1、加大廉洁文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机关办公大楼廊道、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张挂廉洁警句标语、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履职行为规范等,打造机关廉洁文化墙或廉洁文化走廊,广泛宣传党内政治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浸润力和影响力,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2、积极组织开展红色观影、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敬献花篮等系列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运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云龙琼崖红军改编旧址、海瑞文化公园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资源,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廉洁文化,从思想上形成拒腐防变的“隔离墙”。

3、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读廉政书籍、讲廉政故事、唱廉政歌曲等活动,以高质量的廉洁文化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坚守初心使命,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压实主体责任,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1、坚定不移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其它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

2、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重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拧紧责任链条,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匡正风气、严肃党纪一体推进。扎实做好思想作风懈怠风险防控专项工作,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争先创优

()查短板补弱项,夯实各项服务本领。

1、查纠问题不足,坚决整改落实。要结合单位职能职责,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党的建设、自贸港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深入查找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解决业务素质、工作能力不适应、工作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效率低下等问题,以问题的解决带动能力作风提升。

3、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推进党组织与农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参与基层治理,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要组建专业化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为群众提供“12345统计咨询服务”、

社区环境治理、疫情防控、卫生安全监督、生活垃圾分类、统计法律法制宣传等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确保服务群众活动常效高效实效。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清廉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将清廉模范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具体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将清廉模范机关建设活动落到实处。

()科学统筹推进。结合各项中心任务,结合职能职责,科学统筹安排,精心实施推进。加强对清廉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督查、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

()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清廉模范机关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介,积极宣传清廉模范机关建设活动,努力挖掘工作中的特色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推进清廉自贸港、清廉海口建设作出贡献。

20224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