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上级解读  >> 正文
林静云:消费需求明显释放 市场销售加快回升—解读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2023-05-30 15:55 来源:海南省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林静云:消费需求明显释放 市场销售加快回升

—解读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季度,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改善消费条件、创新特色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供给渠道消费需求明显释放,市场销售快速回升。

一、消费需求明显释放,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市场销售加快回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1.19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1-2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537.32亿元,同比增长9.9%。

接触式消费明显增长。从消费类型看,一季度,全省商品零售额539.07亿元,同比增5.5%。在限额以上商品类别中,有七成商品类值零售额实现增长餐饮等接触式消费加快增长,全省实现餐饮收入72.12亿元,同比增长16.8%,高于商品零售额增速11.3个百分点,居民服务消费需求明显释放。

二、基本生活类消费增势良好,升级类消费大幅回升

基本生活类消费增势良好。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以及各项促消费措施的推动,居民基本生活用品类需求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3.2%,服装鞋帽类同比增长28.1%,烟酒类同比增长15.9%,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1%。在基本出行类中,石油及制品类同比增长4.0%。

免税相关的升级类消费大幅回升今年以来我省旅游业持续复苏,旅游热度持续攀升,叠加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等因素,免税市场销售明显提高。一季度,与免税相关的钟表、箱包等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2.7%、27.5%、2.9%,增速比1-2月份加快20.9、15.0、8.0个百分点

三、新型消费加快增长,智能休闲类商品需求不断释放

网上零售持续较快增长随着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即时零售等新型消费迅速普及,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发展。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3%,占限额以上单位零售总额的21.9%,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绿色智能休闲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当前智能产品应用场景已深度融入居民生活,各类文娱消费场景的扩展,绿色智能文娱休闲类商品需求不断释放。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6.2%,其中智能手机零售额同比增长54.7%。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7.3%,书报杂志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5.5%。新能源汽车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7.2%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和潜力,丰富旅游业态,旅游市场持续火热春节旅游“黄金周”延续为“黄金月”“黄金季”,酒店客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同比增长38.8%,增速比1-2月份加快20.2个百分点二季度,第三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及“五一”假期游的到来,将继续推高海南旅游消费市场的“热浪”。

一季度,我省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居民消费需求逐步有效释放。但也要看到,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需要更加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的旅游消费产品,以满足国内外消费者更多新需求。下阶段,随着消费模式不断升级,消费环境更加优化,居民消费信心加速回归,以及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市场有望呈现加快增长态势。


(作者系海南省统计局贸经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