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3-18 10:45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3年,海口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锁定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目标,聚焦市委市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发展理念,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加快一系列促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提速,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的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2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2.62 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261.24亿元,同比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1287.91亿元,同比增长9.8%。

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农产品产量增势较。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9.73亿元,同比增长5.2%;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园林水果产量24.92万吨,增长13.2%。生猪出栏50.27万头,增长16%。水产品总产量34737吨,增长5.2%。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软饮料制造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3.55亿元,同比增长1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产值增长90.1%,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74.2%,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14.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增长19.6%。服务业增长加快,货物进出口保持较快增势。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0%、15.9和11.2%。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592.72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货物进口额370.4亿元,增长14.5%;货物出口额222.31亿元,增长74.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3.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增长1.07倍,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投资增长1.03倍;教育投资增长65.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8.6%;房地产业投资增长13.2%。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免税零售增长提速。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7.37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较上半年提升2个百分点。免税和餐饮市场延续良好恢复势头。前三季度,免税零售额114.44亿元,增长59.1%;餐饮收入42.70亿元,增长25.1%;汽车销售额194.20亿元,增长8.5%。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39元,同比名义增长6.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32元,名义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88元,名义增长8.7%,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3%。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8%、1.1%、2.0%、1.8%,衣着、居住、交通通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1.0%、2.3%、1.9%和1.6%。

二、坚持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党性教育、四史学习作为党组“第一议题”,制定《中共海口市统计局党组2023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会议和党员大会、购买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书籍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知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今年,组织购买学习教材10余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开展“统计月度、季度分析”11篇,以实现党的理论知识和统计专业知识相结合,增强党的理论在统计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2022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工作,持续推深做实“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党员走访慰问、文明创建和主题节日为载体,先后走访慰问老党员、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我们的节日”等支部活动,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集体警示教育谈话制度;常态化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典型案例通报和统计违法行为警示案例。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截止到11月份共开展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警示教育会议、3次节日提醒会议;定期参加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部署清廉建设情况汇报会。跟进工作要求,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四)增强党员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共建,今年选派5名责任心强有能力的同志分别担任驻村书记、乡村振兴工作员和帮扶责任人,助推乡村振兴。积极筹措资金约15万元,支持推动昌福村火龙果种植基地、资助昌福村大学生、演中村路灯安装、支持帮扶户生产增收等工作;积极参与挂点白龙社区开展“四爱”活动环境卫生大扫除义务劳动活动100余人次;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参与“随手拍”活动40人次;全局18名党员落实好党建工作指导员赴所属社区报道,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的各项工作;组织发动参加志愿献血10余人次,参加“消费助农活动”200余人次。

(五)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主题教育开局良好、推进顺利、工作有力。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以贯之落实好“严实效”要求,坚持把“学思想”作为贯穿始终的首位任务抓紧抓实,积极推动发展,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高质量发展上来、体现到群众获得感上来、体现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上来。

(六)巩固提升作风能力建设,固本培元提高工作效能。坚持思想引领,把作风能力建设融入到统计专项治理、“五经普”工作及统计监测分析等重点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将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把问题找全、找深、找透,主动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紧盯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海口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动全市统计工作高效落实,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规范性,全力做好经济形势预判分析,坚决防范和遏制统计数据造假及弄虚作假现象的出现,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一)全力推动主要指标预警监测工作,经济运行稳中提速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按季抓、月跟踪”工作部署,着力“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与全省大发展大提速同频共振,经济运行稳中提速。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622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与全省持平,两年平均增长5.1%。前三季度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加快回升。

(二)扎实开展统计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海口市统计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

1.完成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我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查与核查。全市季报应自查单位(项目)数8041个,已查单位(项目)数8041个,自查率100%,发现问题单位(项目)数1195个,报表期内已整改问题单位(项目)1195个,未整改0个,整改率100%。

2.完成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贯穿全年,我局按期完成省统计局下达的核查单位(项目)5248个目标任务,完成率100%;发现问题1210个,已整改830个,未整改380个,未完成整改原因是,已过报表期,国家局没有另行开通修改窗口,无法整改。

3.大力开展统计大宣讲大培训活动。认真研究制定海口市《统计大宣讲大培训方案》,召开统计大宣讲大培训动员部署会,在全市掀起“学统用统”的热潮。一是认真落实统计法规进党校要求,将统计法规学习纳入党校培训必修课程。今年安排宣讲员到党校授课2场次、到政法学院授课2场次,共计培训231人次。二是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培训进机关、进国企、进农村、进社区。组织开展了市政府部门、各区、各园区、各镇街、重点企业负责人及统计工作人员统计宣讲培训1场次、210多人参加;组织政府部门综合统计科室负责人学习培训1场次、20多人参加;完成四个区镇(村)基层统计员培训4场次约290多人参加;各专业组织企业学习培训30场次、2020人参加。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制作编印《统计法》、“以案释法”展板、“以案释法”读本、“统计调查对象义务告知书”等,积极开展“统计法规”及“以案释法”展板社会宣传11场次;电台、报刊宣传各1次;其中“以案释法”展板社会宣传得到省统计局好评,并向全省推广。今年来,共计发放《统计法》、统计“以案释法”读本5100多本,发送“统计调查对象义务告知书”1730份。四是结合经济普查知识培训开展统计法规宣讲宣传。落实凡培训必讲“统计法规”和“经济普查条例”要求,已授课17场次、2300多人参加。通过不断的宣传宣讲培训,全市统计工作知晓度和配合度得到有效提升。

4.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走深走实。一是严格执法检查。按要求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双随机”执法检查抽取115家,专项执法检查28家,共计143家单位,已全部完成。二是从严追究问责,杜绝执法检查“宽松软”。今年执法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有10家,其中发现违法数据较大、差错率达到10%以上的有5 家,均已进行立案查处。三是认真梳理近三年来执法检查卷宗,对原检查发现违法数据差错率在10%以上的4家企业(单位),进行补立案查处。扎实开展全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统计执法监督作用逐步彰显。

(三)扎实推进“五经普”,为摸清经济家底奠定基础

1.落实节点,积极推进五经普工作。在国务院、海南省人民政府相继印发《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后,我局迅速草拟《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代拟稿)》,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3月23日,我市正式印发《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      

2.做好宣传,营造五经普良好氛围。一是利用广告的靶向投入,在机场、大型综合商业体、公交候车亭、交通要道等张贴图片海报、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大力营造普查氛围,加大经普公益性广告的制作投放,加强普查新闻动态的报道力度,提高全社会对经济普查的支持力度,让普查对象在日常就能对普查的工作有所了解和理解,从而不断提高对普查工作的配合度。同时加强统计法律宣传,提高普查对象配合度。二是充分发挥市政管理、交通港航、营商环境等部门的宣传推动作用,通过市政管理局在滨海大道城市灯光秀、市交通港航局在公交车出租车、营商环境局在市民游客中心开展普查宣传。三是联合市工会在工会云APP开展五经普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四是录制五经普查宣传片,对基本单位和个体户进行五经普试点工作宣传,增强“查实新时代家底,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识,大力营造经济普查浓厚氛围。

3.积累经验,开展好试点工作。成立综合试点机构,市区两级联动完成部门相关资料的收集,进行基本单位比对,形成试点清查底册,并导入采集平台。指导试点区局完成试点清查及普查阶段电子终端设备准备工作。

4.从严从细,扎实推进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制定五经普工作任务清单,列明工作事项,明确责任分工及时间节点。印发《海口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海口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普查人员管理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海口市第五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的通知》、《关于配合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的通知》。向五经普相关成员单位发函商请提供部门单位名录,扎实做好普查区划分和电子地图标绘工作及编制五经普清查底册。成立单位清查督导组,深入一线走街串巷、进企入户,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单位清查高效有序。

(四)推进“双基”建设工作

充实乡镇(街)统计工作队伍,四个区共招聘了59名统计协管员;琼山区、龙华区的村资料员增加岗位津贴,由200元/月增加到400元/月;转变考核方式,由季度考核改为按照报表期数进行考核,并增加“当年布置和安排的重要工作完成质量”排名依次评分及每半年开展一次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自查考评。考评结果与年终统计工作考评挂钩,形成工作倒逼机制。

(五)全力做好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

1.强化队伍,增强纳统工作力量。聚焦纳统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轮训、组织采取线上线下、一对一、面对面、录制重点问题培训小视频等多种方式的培训、深入各区进行业务指导多种模式,不断提升基层业务能力,切实从源头把控好“规上”企业入库审核数据质量关口。拓展提升全市调查单位统计员的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意识,为全面提升我市统计数据质量夯实打牢基础。

2.强化日常维护,名录库及时更新。一是完成2022年年度“一套表”调查单位的审核验收及2023年月度、年度调查单位的申报、审核、确认工作。二是完成基本单位库名录库报2万多条信息的审核、更新、确认工作。三是收集部门每月新增、变更、注销调查单位名录,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

(六)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

1.完成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主动对接省统计局,及时掌握考核的结果进行分析,形成《2022年度海南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海口市考核结果分析》,根据得分率低于70%的15项弱项指标等制定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海口市2022年度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存在问题整改方案》。完成综合绩效考核社会评价调查,形成《2022年度海口市综合绩效考核社会评价调查报告》。根据《2022年度海口市市直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加扣分办法》,依据省考核结果对市直相关责任部门完成加扣分测算。根据市领导对市直各部门的排位,完成量化打分。

2.完成2023年高质量发展考核的各项前期工作。根据市县中期测算结果分析我市失分指标存在问题、工作措施,以及深入研究产业投资,形成了《高质量发展年中指标考核工作提升措施》;对我市四个区中期情况进行试测算,形成《2023年度区级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年中指标得分情况》;根据2023年度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变动情况,形成《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新增指标完成情况汇报》。先后完成了《海口市2023年度海南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方案责任分工表》《2023年度区级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方案(送审稿)》《2023年度海口市市直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加扣分办法》等考核材料的起草工作。

(七)扎实推进统计信息项目建设,确保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

1.完成海口市十二个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统计监测系统项目终验。积极协助承建方对项目进行试运行,在高新区对规模以下的园区产业数据进行统计采集、汇总和监测,针对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联系实施方及时改进,并与1+9监管平台进行对接,完善统计上报率和统计监测数据的按时发布。

2.完成统计专网整合。按省大数据管理局和省统计局的计划安排,积极协调市科工信局、市信息中心做好专网整合需求分析、线路铺设、设备配置和链路割接工作,市统计专网整合已完成切割至省电子政务外网,目前运行稳定。

3.完成我局数据共享目录编制。为贯彻落实省领导在历次数据共享工作专班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数据共享支撑政府高效履职和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我局数据管理中心牵头负责,完成全局共享目录编制整改,完成率达100%。

(八)统筹做好全市三类园区统计工作

1.做好园区报表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每季度在各园区开展和实施省统计局部署的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统计报表制度,组织开展园区企业报表催报、数据审核、报表上报和数据评估等工作,报送期间做到随报随审,及时评估园区数据质量,提高报表报送效率和数据质量,同时对园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提供和发布重点园区数据及报告。

2.建设维护园区单位和投资项目名录。一是积极指导园区开展单位清查和基本名录库维护建设工作,组织园区对单位名录主要业务活动、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开展核实工作,确保行业类别准确,摸清园区单位行业构成,同时为五经普工作夯实基础。二是根据园区统计报表监测准四上企业,对即将达规的潜力企业跟踪预警,及时收集和整理园区准四上企业反馈至普查中心开展纳统工作,并与四个行政区积极沟通、协调和跟踪入库纳统情况,截至目前已下发月度准四上企业32家(已入库26家);年度准四上企业137家(已入库5家,纳统工作正在进行中)。三是根据省统计局3月协调会会议精神,全面梳理园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单,确保数出有源。

(九)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建立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今年组织8名干部进行的岗位调整,加强各专业之间干部交流,优化统计队伍结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要求,采取“轮训+跟班”的学习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各区干部轮岗跟班学习,使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提升基本功。贯彻好干部标准,遵循《条例》和干部政策法规规定,严格把好民主推荐关、考察识别关、讨论决定关,优先使用敢于担当、工作能力强、年轻有为、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全年提拔任用干部18人次,选调干部1人次,公考选调干部1人次,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工作亮点

(一)加强统计监督,联动巡察统计同频共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治统计造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促我市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确保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得到全面落实,9-10月市委巡察办联合我局在十四届海口市委第四轮巡察中成立了巡察统计联动专项监督组,探索对4个区,以及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旅文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等5家市直单位及相关纳统国有企业开展统计造假专项监督。通过此次监督,进一步提高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为海口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二)加强基层建设,提升基层统计数据质量。今年以来,海口市统计局积极探索,为全面提升农村经济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反映农业发展运行情况,加强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已全部配发区、街道(镇)统计机构专用国产化电脑72台,并将镇街一级统计机构联入统计专网VPN网络,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落实“三个强化”,即强化“两大保障”,队伍建设和统计工作经费保障到位,稳定基层统计队伍;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统计管理制度和统计考核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强化“四条措施”,强化培训宣传、强化“三查三审三比较”的工作方法、强化部门协同、强化督导检查。推动统计工作质量再提高,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推动统计工作上新台阶。

五、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统计数据质量有待提升。一方面,统计部门协同相关单位抓纳统工作机制不健全,信息共享不充分,存在个别企业和项目未能及时纳统的情况。另一方面,部分调查单位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数据质量审核把关不严,在我市的统计执法检查中,数据填报存在误差时有发生。

二是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基层统计部门专业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基层单位统计人员轮换频繁,对统计指标学习不够,部分统计人员在报表审核、数据核查等工作中缺乏必要的专业统计知识,业务知识水平有限,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统计执法及数据核查发现,企业统计员流动较大、责任心不强、业务不够熟悉,同时也影响到统计报表质量。

三是全面及时纳统难度较大。存在难查找、低配合、难协调的特点,月度纳统税务提供企业信息跨度时间较长,存在不能及时发现、及时纳统情况。新增拟纳统企业配合度较低,部分条件不足的企业难以协调纳统。

四是统计分析深度不够。特别是反映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等专题调研,分析的深度不够。

五是统计执法量力较弱。目前我局有12 人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有3名同志因证件送审而无法参加执法工作,剔除挂职、身体健康等因素,仅有5 人可以参与执法。各区统计局持证人员都是1 人,各区都无法独立开展执法工作。

六、2024年统计工作思路

(一)深化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二十大精神学习领悟,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激励全局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信心决心,凝心聚力;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突出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持续优化工作机制,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统计力量。

(二)持续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一步梳理在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指导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按照企业上报的自查数据情况和常规报表报送情况,抽取部分企业进行实地上门核查,核实企业的自查情况和上报数据是否符合实际情况,确保企业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做到底数清、情况实、核查准。

(三)加强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及时根据编制空缺情况,选调年轻、有经验的统计专业人员,提高队伍专业度,活化队伍。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补充基层统计人员,人员配置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提高工作待遇,对新招录的统计员加强管理,业务培训、调研指导常抓不懈,及时更换年龄偏大的村资料员和镇街统计指导员,推动统计工作上新台阶,稳定统计队伍。

(四)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结合国家及省局五经普工作方案印发进度,第一时间印发我市五经普工作方案;做好普查方案培训、普查告知等普查登记准备工作;做好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及事后质量抽查验收工作。全面摸清各专业产业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等。

(五)加强部门统计调查的监督检查。一是要及时了解部门统计调查内容是否全覆盖,部门实际调查情况与经批准或备案的制度是否一致;二是督促部门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三是检查部门是否建立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评估办法,充分利用本部门行政记录和其他部门相关指标或参数进行比较、分析和评估,确保主要指标数据的逻辑性和一致性。

(六)持续做好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开展2024年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和风险事件应急演练;二是加强网络边界防护,对市统计网络边界新建部署态势感知系统,对互联网防火墙进行加固;三是积极开展信息安全巡检,针对存在问题积极修补整改。

(七)巩固提升统计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治理行动发现的常见问题,举一反三,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防范工作,避免再次发生。

(八)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积极发挥基层统计作用;开展企业电子台账推广工作。

(九)紧盯宏观决策服务,加强统计分析研判。深化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和运行质量的动态监测,增强统计分析的监测性、预警性和前瞻性,不断拓展统计服务领域,完善统计服务产品,及时反映全市经济发展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综合决策做出统计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