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 2021年工作计划
  2020-12-09 15:50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0年我局工作紧紧围绕在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提升统计能力,全力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三个大考”,狠抓各项统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宗旨意识

(一)抓实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工作。在工作上,实行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每人都有明确的分工和权限划分,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在研究重要工作时,坚持民主集中,对重要事项实行集体协商决定,广泛地听取意见,不搞“一言谈”、“家长制”,在共同处事中,相互交心通气,相互关心支持,有效形成了工作合力,领导班子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制定了《统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局长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中心)负责人分别签订了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细化到各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的全面落实。

()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1.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信念。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年度学习计划,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文件精神等作为重点内容,通过请专家辅导、个人自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交流讨论、党员集中学习以及党员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领悟;同时,还邀请海南大学教授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宣讲。全年局党组完成了64个学时的专题学习和讨论,普通党员完成了32小时以上的学习讨论;加强对海南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做到平时有组织,中间有督导,年终有考核,使大家的学习实效有用。2020年度,党组书记王善来同志讲授专题党课2次,党组成员陈文海同志、谢式金同志以及各支部书记分别在不同场合讲了专题党课。

2.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一是抓好经常性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知识;组织党员收看学习“我是共产党”学习教育电视节目;组织观看《伸手必被捉》系列警示片,参观省警示教育巡回展。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以及用反面典型警示,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二是积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查摆问题,着力整改,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三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定期和不定期对落实“六不准工作纪律”进行检查,每周公示党员干部的出勤,每月向纪检派驻组报送作风建设情况月报表。四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防微杜渐,有效提升机关作风建设。

(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积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将帮扶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帮扶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加强结对帮扶活动的有效落实。一是安排了1名驻村书记、1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3名帮扶责任人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帮扶责任人直接与贫困户进行工作对接、座谈、面对面交流,每周至少两次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落实责任制。二是制定了单位帮扶措施,按季度分步实施,全年共投入个人帮扶资金65000元,集体专项帮扶资金50000元,为帮扶对象和村合作社解决发展生产、房屋漏水、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三是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爱心超市活动共消费27800元;开展节日慰问、资助金秋助学共计20900元。派往疫情防控指挥部统计值班等共248人次。主动参与社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疫情期间,每天安排党员干部到白龙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四)强化责任担当,助力自贸港工作

1.积极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一是主动担当,做好日常统计和重大普查工作。树立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调查摸底、跟踪服务,从源头掌握统计情况,确保统计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常规专业统计工作;积极开展统计工作调研和统计数据分析研判,撰写统计分析11篇,为政府决策提供数字依据;全力以赴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较好完成了机构建立,“两员”选聘、培训,社会宣传及普查物资准备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进行上门登记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精神,举办“全市统计系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1 期,推动市领导、相关部门、统计人员深入学习贯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热潮,更好地指导统计工作;积极开展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完成年度76家单位检查任务,有效防控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升依法治统环境。三是积极探索建立“在地统计”,全力支持指导四个区实施在地统计工作;加强企业统计业务员专业培训,靠前服务,更好地提高企业高质量统计;积极开展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统计制度和机制的前期调研。

2.认真贯彻落实《海口市直党组织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机关党建主动融入属地,引导干部职工争当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重点政策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自贸港建设政策专题学习研讨。坚定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海口担当与时代使命。二是开展精读一本廉政图书、讲好一堂廉政党课、参观一次廉政展览、观看一部廉政光碟、组织一场廉政活动、开展一次作风督查的“六个一活动”。

二、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助力自贸港经济发展

(一)提高统计分析研究工作

完成《海口统计》、《2019年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横向对比资料》、《城市年报》的编印,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海南省统计局上报纸介质并上传。牵头组织完成《海口统计年鉴-2020》的数据收集、整理及校对工作,撰写综合进度分析16篇,其中统计分析5篇,预警预判报告5篇,任务完成情况说明6篇。进度分析报告结构新颖,重点突出,质量和深度不断提高,进度分析的主要论点和篇章在党委、政府报告中常被采用。

(二)提升统计数据服务能力

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快、精、准”的统计咨询服务。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综合部门提供全年各月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前做出预警预测,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在做好为党政领导服务的同时,积极扩大服务范围,对前来咨询的同志热情周到,努力满足全年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大、中专学院,提供了统计信息咨询服务3000多人次,发挥了统计资料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经济生活服务的功能。

(三)打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攻坚战

1.多措并举,丰富宣传形式。20206-11月,制定了《海口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方案》,先后与海口日报、海口电视台、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海南今时科技有限公司和海南同舟伟业广告有限公司合作,分别以抖音、交通954、《海口新闻联播》、《热带播报》、户外LED广告、公交车尾LED广告、电信网络电视开机画面广告和滨海大道楼体灯光秀等方式进行七人普宣传。为迎接2020111日普查正式入户登记,达到宣传高峰,我们主动邀请市委书记何忠友和市长丁晖配合普查员做好七人普现场登记并发表讲话,同时在2020113日,协调常务副市长鞠磊陪同省委毛超峰常务副省长去海航豪庭视察我市七人普入户登记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强化市民“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的主体意识。

2.主动作为,扛起自贸港的担当。依照我市实际情况,努力克服新冠感染疫情的影响,制定《海口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表》,统筹安排普查各阶段具体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制定《海口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方案》和《区域划分、地址编码和地图绘制工作细则》、《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和管理工作细则》、《摸底工作细则》、《登记工作细则》、《比对复查工作细则》、《行职业编码工作细则》、《质量控制工作细则》等七项实施细则,全面规范我市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认真采集好每一条普查信息,确保普查数据来源真实可信,圆满完成这次人口普查各项任务,打赢这场人口普查攻坚战,为我市自贸港建设提供准确的人口数据,精准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提供重要的人口信息支撑。

3.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同时为他们购买人身意外险,为普查员入户做好安全保障。采购“两员”服装11700件,疫情防护口罩5500盒,普查备用表合计36.9万份(其中,短表22万份,长表2.2万份,摸底表10万份,死亡表1.7万份,境外表1万份),预约通知书42万份,流量卡3900张,疫情防护口罩5500盒,在利旧的基础上新采购3300PAD,为普查做好物资保障。为将普查工作精细化,确保数据准确性,依照四经普地图与最新区划整理普查地图数据,划分普查区465个,普查小区9479个。

4.组织培训53场,培训“两员”10000余人次,为入户工作和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性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发挥自身指挥中枢、组织协调、上传下达的作用,每日通报普查摸底和登记进度,全程把控普查进度,分工指导全市各区具体业务,帮助各联系点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督促、指导各区、各联系点按时做好各项普查工作,同时及时解答普查一线遇到的各种问题。

(四)加强统计执法,发挥监督利剑作用

1.积极开展全市“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工作

一是根据《海南省统计局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的通知》要求,制定海口市开展全市“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方案,明确了自查对象及时间范围,自查内容,自查时间和工作要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召开“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及时动员,及时部署。根据《海南省统计局关于召开“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暨“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视频会议的通知》要求,2020 921日下午,在局会议室参加“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暨“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视频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通报“两市三区”案件处理情况,部署全省“四上”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工作;开展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三是把文件和自查表挂局外网,通过短信和电话相结合的方式通知自查单位网上下载资料及时填报;同时将省、市局的通知、自查表式以及说明发到我市企业微信群,要求每个限上企业都要按照省局下发的自查表内容进行了认真地自查,填写好自查表,相关人员签名加盖企业公章后按规定时间报送。

2.超额完成“双随机”任务,全年抽取79家企业。发放《统计行政义务告知书》2000多份,全市举办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近20期的业务培训班,参加人员近2000人。在全市开展农业统计数据质量自查复查,市局完成了9个镇的抽查。

(五)完善统计信息化建设

1.按时完成《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监测情况》、《海口市百个特色小镇投资情况》、《省级六类二十四个重点产业园区摸底情况》、《集中开工项目表》,完善海口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方案。建立海口市统一核算数据质量管控措施。

2.继续完善全市三类园区基层基础工作。按全省园区制度调整,指导全市三类园区完善基层基础工作,继续做好海口市开发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统计工作,完成国家火炬计划统计年报工作。统筹全市开发区统计工作,贯彻执行全省六类24个重点园区统计制度。积极协助并督促各园区成立统计机构并指导协助高新区和综保区完成园区统计制度编制更新。完善并维护园区内基本单位清查并建设基本单位名录,指导高新区完成2019火炬报表工作。对拟新建的江东新区开展多次调研,积极和筹委会及省局联系沟通、指导区级统计部门开展相关统计;做好我市12个重点产业中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工作,核实整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名录库,定期做好季报报表数据采集。

3.完成了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监测工作任务。20209月,通过与23个相关部门提供的小康监测相关数据测算我市37个小康监测指标评分情况,对部分未能完成指标或指标完成不理想的情况,以及对用水量和城乡居民收入情况进行调研,并将调研情况写入我市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结果中,并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数据做好预测工作。

(六)做好纳统和名录库工作

1.对于“新增”达规企业,核实营业执照、主要业务活动和营业收入主要构成,做到企业入库真实、资料准确、行业划分精准;对于“达标升规”企业,重点核实企业的主要业务活动和相关报表的真实性;对于退库企业,重点核实其退出的原因;对于规模以下破产、撤销企业做好实地核查工作,确保样本库有代表性。通过前期的摸排,2020年月度新增纳统企业9家,年度达规拟纳统企业有159家,针对以上企业开展进一步核查、确保做到应统尽统。已完成纳统入库的规上工业企业有30家,退库企业9家,新增规下工业企业180多家,确保做到应统尽统。

2.对海口460家住宿餐饮单位进行了摸排核查,市区两级通力配合,圆满完成了任务。对符合月度入库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符合年度入库的整理好名录,在规定时间内申报。

3.做好“招商项目、总部经济”签约与落地情况跟踪,为我市经济增长做贡献。根据各部门提供及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招商项目、总部经济”项目企业的签约情况进行跟踪,并对达规企业做好入库纳统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06家“招商项目、总部经济”企业在我市注册,其中有44家企业已纳入统计。

4.召开全市各区、各专业处室“一套表”业务培训,完成2019年年度“一套表”调查单位的审核验收及2020年月度、年度调查单位的申报、审核确认工作。截至1-11月,已经完成新增入库113家。

5.对省统计局下发的“超限额”、“准规上”的企业,下发给各专业、各区对企业进行核查,计划今年入库432家,目前正在做好符合纳统条件的企业入库纳统工作。主动对接税务局,获取全市纳税额达50万元以上6448家企业名录,同一套表单位进行对比,从中筛选出不在一套表库中的单位下发专业进行核查确认,以便及时纳统。

6.2019年及2020年新增、变更、注销调查单位名录,召开四个区新增单位调查业务培训,布置新增单位调查入库工作。同时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季报、年报2万多条信息的审核、更新、确认工作。

(七)做好区级考核指标体系的制定

202010月,为做好市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我局借鉴了《2019年度海南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方案》,针对考核指标体系中114个考核指标、计分方法和指标来源广泛征求25个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后,已初步草拟了《2020年度海口市区级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方案》。

(八)以优质高效统计服务完成调查项目

今年以来,我局完成海口市园林环境卫生管理局城乡环境卫生及园林PPP绿化养护项目第三方考评工作;配合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完成海口市龙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考核工作等项目,全年承接并完成第三方考核项目共6项。组织完成4.13”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带动就业情况统计调查、海南省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基本单位清查、海口综合保税区外资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海口市体育锻炼参与指标调研、海口市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等调查项目共16项。

(九)提高建设领域数据质量,在实施建设领域数据质量审核、管控等方案的基础上,2020年出台《加强投资项目入库管理及数据审核评估办法》进一步夯实投资基础工作。截至11月份,2020年共新纳统投资项目237个,全年完成数据质量核查984家(次),建筑业160家(次)。

三、存在问题

(一)党组织建设缺乏工作亮点和特色。工作按部就班,工作方法缺乏创新,党务干部适应时代发展运用科技手段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的能力不足;党建工作没有很好地结合中心工作,推动服务中心工作。

(二)树“典型”、学“典型”氛围不浓。单位没有突出先进典型,党员先进带动作用不明显,甚至有个别党员同志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有所减退,对工作但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同于一般群众。        

(三)高水平调研成果偏少,对全市经济运行热点及新的问题研究不够深入,需进一步加强投入。

(四)统计分析方面,特别是反映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重点等专题调研分析深度不够。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注重和加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悟,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党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海口市直属机关党建设工作标准》,积极开展支部规范化、正规化建设工作。一是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上下功夫;二是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规党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机关作风上下功夫。三是在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保持党员先进性上下功夫。

    (三)注重学用转化,提高理论指导实践水平。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相结合的研究,不断探索和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扩大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自贸港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干部学习领会统计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加强行政法律法规学习,把统计法学习纳入党校常态化。积极参加统计开放日、12.4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纪念日活动,为广大服务对象和市民发放宣传品和手册,不断加大普法力度。

(四)充实统计执法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知识,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打下良好基础。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建设。落实统计执法检查责任制,全面组织落实2021年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任务,明确执法检查的重点、任务,细化职责分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案件并公开曝光。

(五)加强部门联合,多关注勤回头,确保应统尽统。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提前介入,早发现多跟踪企业落地后的发展和经营情况,关注在库企业的运营情况,对退库企业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实现在库企业提质扩容,达规企业正确界定行业及时纳统,做到应统尽统。

(六)加大调研力度

深入乡镇调研,为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和“三新”农业发展提供参考,加强乡镇统计综合改革工作,为做好乡镇“三次产业”统计工作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运营及发展情况并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撰写分析报告。

(七)深化统计数据监测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全市统计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应用。做好全市统计四大工程海口节点的运维。继续推进“海口市十二个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统计监测系统”项目建设,顺利完成终验和应用部署上线。按时完成全市一套表及数据采集平台系统维护。继续做好各项普查数据处理工作。

二是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处理资料开发工作,为人普数据开发和挖掘做好技术支持等。

三是加强国民经济运行统计监测。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经济生产主体的调查研究,拓宽信息采集渠道,特别是协助各专业加强对新形势新业态生产主体的调查,以适应新时代统计工作以及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对统计的新要求,提高统计的准确度,及时掌握基层生产实际情况,做到应统尽统,规范统计。
    四是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开展涉统网络舆情监测应对,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向,第一时间报告、处置涉统网络舆情。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全力保障局网络和信息安全,确保局网站、网络、业务子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继续推进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