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报告
  2019-01-25 09:19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海口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18年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口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一是完善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指定专人,做好推进、协调、指导、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内、外提供相关政务信息;三是建设队伍。积极参加市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渠道。充分利用局网络、海口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局长为第一责任人,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副调研员李云中为组长,周春寿、云昌宏、宋全生为副组长,组员为吴隽、潘靓、周晓菁、魏桐阳。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宋全生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提出信息发布规划和有关工作方案。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网站信息公开制度。对网站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数管中心负责栏目信息的内容更新,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审核无误后,由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人员及时上网发布。二是公开栏公开制度。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定期发布相关信息。三是会议和文件公开制度。相关会议组织召开由局长决定,相关处室筹办。各类文件发布,相关科室编印,分管领导、局长审核。

  三、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公开平台及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统计局主要通过市党政办公信息网站、局网站、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报刊、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截至20181228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为225件(70.8%);脱密后公开为0%;依申请公开为40件(12.6%);不公开为53件(16.7%),通过网发布省局网站政务信息95条、市局网站工作动态103条、通知通告21件、数据发布31篇;政策法规30件;编写调查与研究5余篇,被市委、市政府采用《海口统计》17期、《政务信息》10余编。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市统计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市统计局收到网络申请信息公开;申请按时办结1件;申请同意公开答复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市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根据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有2件投诉:一是关于拨打统计局对外公布电话无人接听的问题;二是关于其在网上报批发零售业销售报表到现在还一直无法报上不合。以上两个问题都予以答复,举报人非常满意。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制定了《海口市统计局网站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及市政府网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凡向市政府、省统计局网提供或者发布信息的处室及中心,须填写网站信息审批登记表,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人员依据审批登记表,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市统计局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及网络信息安全。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情况与局机关同时进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

  2018年,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指导下,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点成绩,但是领导工作要求还存差距,主要存在信息动态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

  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制度,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三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让干部熟知、弄懂;四是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五是加强我局网站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海口市统计局

                                                                              2018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