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海口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2016-12-07 12:43 来源:海口市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6年,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市“改革”和“双创”工作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践行“三严三实”,发扬“四种精神”,扎实推进统计全面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统计工作及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基本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依法行政精神,加强统计法制宣传,规范依法统计,积极推进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统计制度更加完善。二是加强统计监督,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统计报表工作,及时编印各类统计资料,进一步夯实数据质量。三是积极开展统计调研,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统计力量,及时分析和科学预判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全面提升统计监测、咨询、服务能力。四是不断完善统计信息化建设,确保统计网络安全、可靠运行。五是加强党建,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反腐倡廉,全年单位干部职工无一违纪。六是积极参与和做好“双创”及“精准扶贫”工作。

   二、主要工作

    ()坚持依法治统,推进统计工作改革创新

    一是制定2016年海口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加强统计法制工作宣传,强化统计执法检查,2016年度接受检查的“报表企业”在75%以上;二是认真制定2016年机关效能工作目标,加强目标管理。三是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及报送,积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在地统计改革工作、“特色产业小镇”统计工作;完成《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并付诸实施,12月可出成果;完成七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统计方式改革摸底调研工作。五是简化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资料,缩短审批办理时限。全年度完成统计调查项目审批10项,及时办结12345办件两个。

(二)高标准做好各项统计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统计“双基”建设。今年3月,王善来局长到任伊始,就带队到各区、各开发区进行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工作状况调研。在充分了解基层统计建设、统计工作情况下,向市领导、区领导建言:加强统计工作力量,建立健全统计机构,配齐、配好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0月海口高新开发区统计局正式成立。二是结合新的统计工作、年度报表适时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全年举办各类培训共计30多场次,并举办了一期统计人员素质提高班。三是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及时更新和维护。今年普查中心完成新增法人单位调查4100家并及时入库,确保应统尽统。四是各专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报表制度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月、季、年度各项统计报表任务及统计资料综合管理、数据质量评估工作。五是高标准完成“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等调查工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正在按时间节点紧锣密鼓地进行。

   ()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成立市、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办公室,成立28个镇级农普办和283个农村普查工作小组,配备普查骨干人员1049人。二是申请落实普查经费,提供必需后勤物资保障。三是完成普查区、普查小区的划分、编码和绘图工作。四是完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工作。全市共聘普查员1930人,普查指导员450人。五是完成“两员”普查业务的培训工作。六是完成农业普查的清查摸底工作。七是做好农业普查的宣传工作。八是加强对农业普查的督导和指导,注意查遗补漏,提高清查摸底的数据质量。

(四)加强部门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统计力量

    各专业加强调查研究,主动掌握情况。农村统计处定期召开季度农业经济分析会议;投资统计处每月定期与发改、住建、房产及开发区部门沟通,了解项目开工情况和工程进展情况,协调核算方面数据。商贸处定期和市商务局、旅游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等有关单位互相协调、沟通。总之,各专业与相关部门之间紧密联系,信息互通,避免漏统误统,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映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等。  

    (五)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是统计发展的方向。一是做好统计信息网络维护和安全管理,精心组织测评公司对我局的“通用数据采集(网上直报)系统”、“海口统计城域网系统”、“海口市统计信息网网站系统”三个项目开展信息安全等级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和整改建议方案提出的整改内容,设计和完善《海口市统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安全整改建设项目书》,并完成项目报批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二是及时更新海口市统计信息网站信息、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安装统计电子资料柜,加强统计资料信息化管理。四是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处理设备采购及数据处理程序、PDA操作的培训工作;五是加强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维护。

    (六)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提升统计综合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咨询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及时搜集整理各种年度统计资料。完成编印:《2016年统计月报》和《横向对比资料》各11期、《2015年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一册(供2016年两会代表和委员参阅)、《2016-海口统计年鉴》一册、《海口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一册。二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科学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年撰写“调查研究”5篇、“海口统计”12期、《“十二五”数说海口》一册、“2016年月度、季度、年度经济分析”12篇,其中,综合处撰写的《一季度海口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获得市委孙新阳书记的批示,商贸处撰写的《批发零售业2016年情况分析及研判》调研报告得到市领导的重视。三是积极做好政府部门、社会企业和公民对统计数据的咨询工作,努力提供统计优质服务。四是协助起草《中共海口市委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实施意见》;协助制定《2016年海口市区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七)加强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开展各种警示教育活动。二是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方案、宣传动员、组织学习活动。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各项组织活动。四是坚持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五是积极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工作,回复2015年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提出的42条意见和建议。

    (八)做好精准扶贫和“双创”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双创”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包点单位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活动;每天安排人员上街巡查,宣传“双创”精神、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购置病媒防治装置,支持“双创”工作。二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制定帮扶计划,落实责任人;每月上会研究一次,每月到包点户一次,局领导亲自带队,了解结对帮扶对象情况,落实帮扶行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统计相关知识及统计法制宣传力度还要加强。目前社会上仍有很大部分人还不了解统计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在社会的认知度不高,统计工作仍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2、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观念不强。新常态下统计工作的探索、研究投入不足,新的统计制度、方式、方法还没有形成。

    3、统计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一直没有改善。随着统计的内容、指标、范围增多,统计方式方法的转变,统计任务在不断增加,而统计机构、统计力量相对固定。统计力量相对不足,造成工作被动应付,不能更好地提高统计服务质量。

    4、统计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

  四、明年工作安排

(一)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在前期调研摸底、宣传发动、选员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上门调查登记以及后续数据处理工作。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报表制度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月、季、年各项统计报表任务,各项调查工作。

   (三)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检察力度。一是充分利用9.12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制日等特殊日子开展普法活动。二是配合农业普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违法案件及时处理。

(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实施和完善“12个重点产业统计工作、“特色产业小镇统计工作”;修订七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新的统计方式;探索“三新”企业、“四众”平台企业统计模式。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强党建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好“双创”工作和机关精准扶贫工作。

   ()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完成“海口市统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安全整改项目建设”;展开《海口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建设项目调研,做好项目前期咨询工作,并拟向市政府申请列入2017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

                         

                                                                                                                  海口市统计局

                                                                                                                 2016年11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统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